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福州警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周活动

www.ijjnews.com   福州市公安局   2016-01-21 12:01
  

  2015年4月以来,福州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关于开展打防虚假信息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不断提升多警种合成作战能力,加强案件并串研判工作力度,形成对虚假信息诈骗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成功破获了一批虚假信息诈骗案件,努力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15年,全市共破获虚假信息诈骗案件748起,涉案金额约5277万元人民币,刑拘201人。警方在积极组织力量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的同时,还及时组织力量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工作中,福州警方和电信、移动、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共同建立拦截虚假信息诈骗电话工作机制,对本地涉案的诈骗电话进行快速拦截封堵。截止目前,已封停涉嫌诈骗电话近百个。同时,警方还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作,对可疑汇转款进行及时提醒劝阻,及快速开展冻结止付工作。2015年,全市共拦截劝阻受害人汇转款777.5万元,冻结各类赃款2133万余元,返还被骗赃款663.84万元,冻结数与返还数均居全省前列。

  然而,当前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升级,加上群众防范意识薄弱,各类诈骗案件仍持续高发,防不胜防。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破案难、追逃难、追赃更难。为充分揭露虚假信息诈骗手法和伎俩,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发案,确保群众财产安全,1月18日,福州警方联合省银监局、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开展“牢记96110-8,虚假信息诈骗骗不成”集中宣传活动,开启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序幕。宣传周将通过新闻媒体广泛报道、举办现场咨询活动、播放防骗公益视频、发放防骗宣传单页、民警走家串户告知等各种形式,努力营造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的巨大宣传声势,不断筑牢全民防范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的安全防线。

  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收到特殊的电话、短信、网络信息,需要进行账户操作或资金转移时,要格外提高警惕。在思想上,做到沉着冷静、不慌不乱、不贪便宜、拒绝诱惑;在行动上,做到核查实情、辩别真伪、不转错账、防范风险。若有疑问,可随时拨打福建警方防骗咨询免费热线96110-8进行咨询,以免落入诈骗陷阱。

  群众若发现上当受骗,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采取以下临时冻结措施,以尽量减少损失:1、立即登陆诈骗账号归属银行的网址,进入个人网上银行界面输入诈骗账号,后重复输错密码(当日5次),可限制诈骗账号的网上银行转账功能。2、立即拨打诈骗账号归属银行的客服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诈骗账号,后重复输错密码(当日5次),可限制诈骗账号的电话银行转账功能。3、立即到诈骗账号归属银行的ATM机上操作,根据提示输入诈骗账号,后重复输错密码(当日5次),可限制诈骗账号的ATM机无卡存取款功能。4、对于涉案银行卡内资金被“消费”或“POS机消费”等情形,因卡内资金往往是在第二天才交付,可立即拨打银联热线95516进行查询、临时冻结。

标签:电信网络|犯罪| 宣传周
稿源: 福州市公安局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