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台北取消寒暑假作业 假期计划自己定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6-01-13 12:03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北市今年取消制式寒暑假作业,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了更多兴趣色彩。不少学校让学生自行定制假期计划,例如鼓励同学骑单车、登山或者外出旅游,也有学校推荐学生安排阅读计划,或者做主题研究。

  实现出游计划拓展兴趣研究

  在11日举行的“Fun寒假-学生学习多乐趣”记者会上,新竹县十兴国小和宜兰县内城国中小分享了寒暑假规划方式。

  十兴国小校长张奕财表示,该校已取消寒假制式纸本作业书写,鼓励学生先规划与借阅有兴趣的书本,寒假时亲子进行多元自主学习阅读;暑假则要学生做主题研究,譬如高年级为典范人物介绍,以主题小书或海报制作方式呈现。

  该校五年级学生郭昕宇说,她看了韩剧《大长今》后,对中医产生兴趣,就自己在图书馆及网络找资料,并到中药房采访及买一些中药材来研究,最后完成了《中医初探》的小书,很有成就感。

  内城国中小校长刘献东说,他们要学生规划喜欢的学习课程,利用寒暑假实现。例如希望学生在学时自我规划至少完成5座百岳登山、4次溯溪泛舟、300种生物认识、2次全县或环岛单车走读、自助旅行尝试等。

  内城国中小老师施忠男说,2014年寒假时,学生自行规划到日本5天4夜自助旅行,包括行程、机票及住宿等,都由学生负责,校长对外募了几十万(新台币,下同),学生每人负担1.6万,完成了这项难得的计划。

  亲近大自然,成为这些学生的假期作业。(图自“中时电子报”)

   补习商机转移才艺班大热

  制式寒假作业取消后,向来火热的台湾补习市场出现了商机转移。作业辅导班陷入紧张,而才艺班则热门起来。

  台北市补教协会总干事张浩然说,现在城市里多数是双薪家庭,父母都有工作,没有时间辅导小孩做寒暑假作业,过去补习班在这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现在台北市宣布取消制式寒假作业,造成了文理补习班的紧张,但学生将课外时间转移到个人兴趣的学习上,因此一些教音乐、美术的补习班生意变好了。

  有台湾专家建议,在放假前,家长应和孩子先讨论寒假要如何规划,可将寒假分为前、后两段,前半段可跟孩子讨论平时最想做、却无法做的事,分天规划去完成;后半段则让孩子参与家中过年的准备,从中了解传统年节的习俗。

标签:寒假作业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