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去年50多场“高大上”演出您看齐了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1-11 09:53
  

  “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

  京剧话剧儿童剧轮番登场民乐管弦乐精彩纷呈

  维也纳施特劳斯管弦乐团演奏

小朋友与《蓝精灵》演员互动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中“小头爸爸”与观众互动

  石叔诚与青少年交流弹琴心得

国家话剧院导演孟京辉的代表作《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晋江亲子剧场受孩子和家长们追捧
《睡美人》剧照

  维也纳施特劳斯管弦乐团演奏、国家话剧院孟京辉的经典话剧、石叔诚/傅海燕音乐会、京剧红色经典《红灯记》、青年民族室内乐团“行乐团”演奏会……还记得“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去年带给我们的这些精彩吗?新年伊始,让我们一起回顾去年“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都有哪些亮点!

  记者也从晋江市文体新局了解到,今后,“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将常态举行,今年还将继续引进不同类型、晋江市民比较喜欢的高端文化项目,以惠民的价格奉献给广大晋江市民,提高晋江剧场的使用率,提升和打造晋江本土的文艺团队。

  在“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主承办方的引导下,晋江文明观看礼仪也进一步提高。排队购票、排队入场、文明观看、热情鼓掌等文明礼仪受到了不少国内外演出团队的认可和“点赞”。

  晋江市文体新局文化科科长陈诗章说:“今后也将继续引进高水平文艺演出,打造常态化惠民舞台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导、提升市民文明观看礼仪。”

  一年演出50多场 亲子儿童剧广受追捧

  2015年12月29日、12月30日,来自奥地利的维也纳施特劳斯管弦乐团在晋江文化中心祖昌音乐厅、安海文化中心连续举行了两场专场演出,也为2015年“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2015年共举办了50多场演出,引进了话剧、亲子儿童剧、管弦乐、独奏音乐会、民乐、京剧等多种文艺演出项目,其中既有来自国外的优秀团队,也有来自国内一线的演出团队,更有不少中外的名家大腕,晋江的市民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文艺口味”。

  如,文艺范的市民,可以选择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当前中国剧坛最具影响力的戏剧导演孟京辉执导的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希特勒的肚子》;怀旧的市民,可以选择经典的红色京剧《红灯记》;喜欢音乐会的市民,可以看世界最好的乐团之一——维也纳施特劳斯管弦乐团的演出,感受具有世界水准的匈牙利艺术家之一艾德温·马顿的指挥魅力。

  正在学习器乐的青少年,也可通过演出得到大师的当面指导。中国著名钢琴家和指挥家、国家一级演员、最早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艺术家之一的石叔诚,不仅在晋江举办专场独奏会,在演出结束后,还和晋江的青少年朋友交流自己学琴的心得:“要学好琴,更重要的是用耳朵去听,而不是用眼睛去看。我们是在追求美的声音,而不是一个美的动作。”

  “晋江亲子剧场”亲子儿童剧的系列演出也是“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的一大亮点,广受晋江市民追捧。全年共有30多场亲子儿童剧,满足了晋江青少年的文化需求,引进的经典剧目有《睡美人》《泰迪熊》《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魔法学院》《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果宝特攻》《木偶奇遇记》《超能战队小白科研室》《蓝精灵》《三只小猪》《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等。

  亲子剧的演出促进了家庭的亲子互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共有数万人次观看了亲子儿童剧的演出。家长蔡女士说,每个月她和孩子最期待的事情就是一起去观看儿童剧。

  50多场的演出,也提高了晋江文化剧场的使用率,这一年来,晋江大剧院、晋江戏剧中心高甲剧场、木偶剧场、晋江市文化中心祖昌音乐厅、安海文化中心都有演出面向市民服务。

  惠民票价看高端演出 不用出门网上即可订票

  不仅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一流的文艺团体演出,门票还是惠民票价。“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是晋江市委、市政府的一项文化惠民活动,不少演出在一线城市都是300元~800元的票价,晋江的惠民演出门票则根据演出项目的不同定价在10元~120元期间。由于票价惠民,不少演出门票一开售就很火爆,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市民也养成了掏钱购票看演出的习惯,促进了文化消费,培育了文化市场。

  为了促进文化的均等化,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大美晋江”惠民舞台的文化大餐,作为晋江市区唯一的演出经纪公司,晋江经济报社于2015年6月1日推出了“晋江票务网”。

  一年来,晋江经济报社承办了多场“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同时通过《晋江经济报》为广大市民提供演出信息和演出服务,还结合演出活动举办了“小主持人”、亲子绘本阅读的读者互动活动。为了方便市民购票,晋江经济报社推出的“晋江票务网”平台将打造一个晋江专业的票务网和演出订票平台,为市民提供各种演唱会、流行音乐会、古典音乐、舞台剧、儿童剧演出官方在线购票服务,实时更新最新门票预定、演出信息,提供订票服务。

  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登录晋江票务网直接选座购票,用支付宝和银联进行订单在线支付。购票成功后,晋江票务网的后台会给购票的市民发送一条二维码信息,在演出时,市民只需凭二维码的演出信息,即可入场观看演出,省去了不少镇区居民为了观看演出提前到市区购票的奔波之苦。

  除了线上的购票方式之外,“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演出的线下售票也增加了售票点,以方便市民买票、取票。

  惠民演出也下基层 看演出还有补贴

  如何推进文化共享,让文化惠民走进基层?“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的系列活动也探索出了“市政府补贴,镇(街道)搭台,老百姓看戏”的新经验。当中,文化积淀深厚的安海镇,在文化惠民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2015年安海新年音乐会、石叔诚钢琴独奏音乐会、行乐团民乐专场、《睡美人》、《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维也纳施特劳斯管弦乐团2016年新年音乐会等演出也在安海文化中心成功举行,安海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文化盛宴。

  据了解,一年来,安海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安海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认真谋划,也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建议意见,与晋江经济报社、晋江市文体新局等联合承办了一批文化惠民舞台工程项目,呼应了社会各界的文化期待,反响很好,也初步形成了各有关方面协同协作办文化的好模式、好机制。与此同时,安海镇计生办还通过补贴观众的演出门票,进行计生政策的宣传。

  安海镇镇长唐春晓表示,文化体现在底蕴和积淀,当前,更需要用多元的活动载体营造氛围、树立导向。今年,安海镇将继续对接“大美晋江”惠民演出工程,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用心打造文化上的“大美安海”。

  普及化深耕耘 打造本土的高端乐团

  元旦期间,“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就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场民乐的盛宴。和以往多数引进的演出项目不同,此次的“海丝弦语”晋江市2016年新年民族器乐音乐会由晋江市民族乐团负责演出。

  晋江市民族乐团筹建于去年3月,是由晋江市民族音乐爱好者自愿组成的地方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现有成员38名,大多有民族音乐专业学习经历,具有较高的演奏水平。1月1日、1月2日,乐团共为晋江市民献上了13首精彩的民乐曲目,受到广泛好评。

  “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在为晋江广大市民引进高端文艺演出项目的同时,也积极培育本土的文艺团队,一方面提升了晋江市民的鉴赏水平,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的内涵,培育晋江的文化市场。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等也承办了多场的“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

  晋江热爱西洋乐器的青少年也有不少,为了给他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和提升展示的平台,打造一支晋江本土的管弦乐团,去年9月份初,晋江市青少年管弦乐团开始筹建。晋江市管弦乐团由晋江市文体新局主管,晋江经济报社组建,星工场艺术学校提供教学指导,现已面向全市征集团员,最终选拔优秀学生进入乐团,目前团员有56名,来自晋江市各个中小学。

  1月23日,2016年晋江市新春音乐会暨晋江青少年管弦乐团成立仪式还将在晋江文化中心祖昌音乐厅举行。

  据悉,晋江市青少年管弦乐团成立后,将组织团员与各地优秀的青少年管乐团进行交流,推荐参加国内国际青少年管乐比赛,常态性地为晋江市民献上演出,提升城市品位,充实“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的活动内涵。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亲子剧场|惠民舞台|大美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