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文化篇:多元包容 全力打造文化强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1-09 10:07
  

   晋江新闻网1月9日讯

   报告摘要:坚持多元包容,全力打造文化强市。推进文化传承,推进文化惠民,推进文化弘扬,推进文明创建。

  编制实施国家级文保单位保护规划,加快推进草庵、白塔、龙山寺等重点保护项目。启动首期名人故居修缮工程。

  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施安置小区体育设施普及工程,推动镇级文化站全覆盖。举办东石数宫灯、金井返亲节、安海端午中秋等民俗活动,组织“晋江之夏”文艺会演,丰富“大美晋江”惠民舞台演出。

  案例:2015年,晋江市政府出台《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与保护的实施意见(试行)》《晋江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传统建筑保护管理暂行规定》,自2015年起,晋江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5000万元以上(不包括此前已设立的2000万元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与日常文化经费),设立晋江市文化建设与保护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公共文化服务、文艺精品创作、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对外文化交流、文化队伍建设,这些都为晋江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支持。

  对于去年广受晋江民众欢迎的“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记者也从晋江市文体新局文化科了解到,截至2015年11月,“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已开展45场演出,观看人数达数万人次,进一步填补了晋江文化演出市场的空白,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

  晋江市文体新局文化科科长陈诗章说,今年,“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还将常态化开展,不仅会继续引进包括音乐会、儿童剧等在内的各种类型演出,还将进一步打造“晋江市民族乐团”“晋江市青少年管弦乐团”两个本土的文化艺术新品牌。

  此外,晋江市第五届悦读节也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氛围,此次悦读节历时11个多月,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参与人数达39万人次,掀起了全民阅读的热潮。

   -解读

  据晋江市文保中心主任、晋江市博物馆馆长吴金鹏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启动首期名人故居修缮工程”,就将享受晋江市文化建设与保护专项资金的这一项“利好”政策。目前,已经在紧锣密鼓筹备进行修缮的首批名人故居有张瑞图宅、吴鲁故居、丁拱辰故居。

  张瑞图,明代著名书法家,目前,张瑞图宅原为三进五开间的闽南建筑,但现仅存后厅,为市级文保单位。

  吴鲁,清末政治人物、教育家、诗人,也是泉州历史上最后一位状元。他能书善画,其字体沉雄峻拔,堪称大家。目前为省保单位的吴鲁故居也已年久失修。

  丁拱辰,军火专家,鸦片战争爆发次年,编著了《演炮图说》一书,在广州附近铸炮、制弹,是我国近代正确论述和制造西式武器的军事科学家。丁拱辰故居也是晋江市级文保单位,亟须保护。

  当前,丁拱辰故居的维修方案已通过了泉州主管部门的评审;吴鲁故居的修缮已经完成设计,并报省文物局等待批准。张瑞图故居现在已完成本体的修缮方案,关于修缮方案还在进行当中。

  吴金鹏说,对于文保单位类的名人故居的保护修缮政府还有专门的工作方案,政府不仅将承担修缮设计方案的全部费用,在产权不变的情况下,政府还将承担一半的修缮经费,其余由家族自筹。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打造|晋江市|故居|修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