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倾听两会“好声音” 共话晋江“新梦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1-08 09:05
  

  一年一度的晋江两会在热烈又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这几天中进行着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流、意见的沟通,他们发出晋江“最强音”,描绘着未来发展新篇章,为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建言献策。现在,且让我们来倾听一下今年的晋江两会有哪些“好声音”。

  经济

  晋江市人大代表杨振宁:晋江市作为电子商务发展强市,培育发展临港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议盘活晋江机场南侧的原太古项目闲置空地100余亩,规划建设集办公、国内外仓储、国际物流和跨境电商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空港物流园,促进新塘发展现代物流业和临港经济。

  晋江市政协委员张谋荣:要做到创新突破,首先就是要营造创新的氛围,将拼搏提升为拼搏创新。政府、企业、社会要形成良性互动,政府要做好良性引导,而创新的主体应该是企业,企业要选准创新的突破口;另外,在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要充分认识中小企业在晋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在扶持中小企业的过程中,措施要到位,建议规划建设若干个中小企业创业园,在创业园中实行优惠政策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晋江市政协委员吴明哲: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培育发展新动力,抢占发展的制高点是制胜的关键。建议在供给方面,进一步优化要素配置,全面提升要素生产率;在需求方面,要有效发挥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协调拉动作用。要关注已有的增长领域,在旧领域中挖掘新动力。

  晋江市政协特邀委员施亨利:在世界经济放缓之时,看到家乡“十三五”规划一枝独秀,有着8.5%的强劲增长势头,作为海外华侨感到很激动和骄傲。晋江融入“海丝”发展战略,拥有地理优势、产业基础,还有华侨资源,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晋江要着力构建完善的“海丝”全方位开放的平台,并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与“海丝”沿岸国家和地区的商贸往来中,抢占先机,让晋江企业走向世界,同时吸引世界企业,以及海外晋江乡贤的投资,促进“双向投资、共创双赢”。

  晋江市政协委员陈德意:现在晋江的创新发展还是主要侧重于人才的引进,建议今后的创新发展要更加重视第三方服务平台的引进聚集。此外,晋江要更加重视环境污染治理,比如永和在石材转型退出后,现在还有大量的石粉废渣需要处理,建议要尽快启动永和南片区的环境污染整治。

  环保

  晋江市政协委员纪刚宏:近十年来,晋江经济快速发展,城市环境经过逐年的整治,也得到了改善,说明环保和转型升级并不相矛盾,是互相促进,互相推动的。产业只有转型升级,淘汰一些落后产能企业,发展一些低污染、绿色的产业才能实现节能环保。经济从来不会因为环保的严格执法,而导致下行。环保信用对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有企业违法排污被处罚的案件都必须向社会公开,一经公开就销不掉了,会影响公司的上市计划以及退税工作。

  晋江市政协委员柯发音:根据去年11月份供水公司统计,晋江每年用水需求量大概4亿立方米。据有关单位预测,接下去几年,晋江的用水量可能达到6至7个亿立方米。要解决水资源稀缺问题,首先要多建一些水库,想办法把雨水留下来,即建设海绵城市;另一个措施就是海水淡化,但是淡化成本太高;还有就是将处理完的污水进行中水利用,但是实践证明目前可行性不高;第四个就是引水工程,由于晋江市委、市政府谋划得早,每年通过引水工程引到晋江的水资源,对晋江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旅游

  晋江市人大代表吴明勇:当下晋江市旅游业蓬勃发展,已形成一定产业规模,但作为旅游新业态——特色民宿在晋江的发展仍然处于起步状态。发展民宿可以有效盘活当地闲置民房,又能适当解决当地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民宿业扶持政策和相关规范管理办法,推动旅游民宿业规模化发展。

  晋江市政协委员庄燕燕:晋江提出要推进大灵源山脉的旅游开发,随着游客增多,目前灵源山景区发展也存在交通隐患大、坟墓抢建频繁、景区景点分散、环卫设施不足等问题,建议晋江要加大灵源核心景区资源的整合,更加突出灵源山作为核心景区的定位,打通灵源湖到灵源寺的通道,将相关防火带改造成下山汽车单行道,实行车辆上山下山分离,降低交通安全隐患。

  交通

  晋江市人大代表朱太煜:刺桐大桥经营权已回收,来往车辆日渐增多,凤池路交通压力大。现滨江二期安置房前的古塔路已建成,尚余500米才能贯穿到凤池路。为缓解交通压力,打造刺桐大桥、凤池路、江滨南路互联互通路网,引导分流陈埭、南安等地车流,建议市政府启动延伸古塔路建设,贯穿凤池路往江滨南路的通道。

  晋江市人大代表柯鹏辉:根据晋江市新塘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鞋都路作为联系晋江市各主要功能区的交通主干道,将极大改善新塘街道北部片区的交通条件,缓解石泉二路和和平南路的交通压力,建议晋江市政府尽快启动新鞋都路的建设。

  晋江市人大代表陈建成:泉安路社店至福埔段两侧树木于上世纪90年代栽种,道路两侧树木已长得枝繁叶茂,给附近居民出行、生活带来了不便和安全隐患。建议政府对泉安路社店至福埔段两侧绿化树木进行整治,加强修剪和维护,制定两侧绿化树木整治方案,消除隐患。

  晋江市政协委员李国耀:报告提出要增加1300多个车位,这个很大程度可以缓解停车难问题。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会拥有小车,未来的停车位肯定严重不足,建议政府要未雨绸缪,要不然今后“城市病”将很难治。

  民生

  晋江市人大代表洪秀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民生工程,将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的公共卫生服务与基础医疗服务,但在西园,至今仍没有一个卫生服务中心。 2013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将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征地,但是进度缓慢。因此,建议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投入,将建设项目资金纳入晋江市资金盘子统筹。

  晋江市人大代表林侨瑄:在陈埭,当前各村都在努力提升环卫面貌和群众生活水平,但是部分村里还存在卫生状况不良的旱厕。由于大部分旱厕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并没有配化粪池,影响卫生,并滋生蚊虫,同时,因防护措施不到位,旱厕特别是露天旱厕成为事故多发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投入,支持各村的旱厕改造,或者将该改造项目列为晋江市环卫改造项目。

  晋江市政协委员叶苍榆:作为政府组成部门,民政局今后将更加重视民生救助,补足民生短板,做到精准救助、精准扶贫。更加重视社会组织的建设,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也要推出更多项目。更加重视发展养老事业,今后要更加注重村一级养老建设。

  晋江市政协委员王声习:晋江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了,学校、医院方面的配套建设已经不错。但是目前还存在关于“死”的难题:一、小区电梯太小,过世的人无法便捷抬出;二、按照闽南的风俗,过世的人一般会停放三五天,方便亲友追思,现在小区没有这一方面的场地规划,随意停放,影响周边群众的生活。

  文化

  晋江市人大代表尤祖永:报告提出“全力打造文化强市”,安海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发展文化和旅游,可以打好“对台”这张牌,建议建设龙山寺文化广场,可以为海峡两岸的宗教文化交流提供场所,加快安海建设文化古镇的步伐。

  晋江市人大代表陈清泉:2011年,晋江在位于草庵前方投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重建龙泉书院,并于2013年9月建成。然而,龙泉书院建成至今,除开设了一个“展览”和每年9月举办“祭孔典礼”,其余大部分的时间皆闲置,书院本身的讲学、藏书等功能皆未得到充分体现。建议政府依托龙泉书院建立“晋江书画学院”,前期可举办书画培训班、研讨班、讲座等,为晋江市学龄儿童、青少年等书画爱好者提供学习、培训和交流的平台。

  晋江市政协委员王荣誉:文化产业发展关乎城市竞争的软实力,晋江市区是集聚人才的高地,对文化市场的需求也是非常大,以前的文体设施都是政府建设和管理,利用效率有待提高,建议今后的文体设施可尝试社会化运营,让文化企业来运营管理,鼓励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晋江市政协委员林永达:关于晋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引导全社会重视家风家训家教”,我认为应该把该计划推广至学校,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传统文化应该从娃娃抓起,从而进一步带动家长。此外,五店市传统街区的古建筑中有不少的格言家训,建议在五店市设立“家训家风”教育基地。

  晋江市人大代表林松庆:近年来,晋江市对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日益重视。但是,就晋江全市范围来看,传统村落同质化严重,缺少亮点,在闽南区域内也不具代表性,所以晋江需对传统村落作资源整合,建议将传统村落的保护与“晋江精神”的追根溯源融合起来,为传统村落打上深深的“晋江”烙印,追寻晋江城市发展的记忆,做出本土特色,打造海内外晋江人的“精神家园”。

  晋江市人大代表李荣贵: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田洋启动区即将启动,为更好地宣传以明代大慈善家李五为首的晋江历史名人,丰富启动区文化内涵,建议晋江市政府在启动区内创设“李五文化园”,建造李五创业微型馆和李五慈善行迹廊。

  晋江市政协委员郑丽玲:文化馆人员队伍形势严峻。在编的6人,年龄均在50岁以上。晋江市文化中心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广场8000平方米,人员现状制约了文化馆的发展和文化中心的利用。非遗保护中心挂牌后,单位、人员均未落实。关于人才引进,文化人才从外引进可能会“水土不服”,因此建议要重视本地文化人才的培养。

  列席人员施明丽(泉州市人大代表):现在晋江市区经常举办“大美晋江、惠民舞台”系列活动,但是晋南地区的群众每次都要大老远跑去市区看演出。记得二三十年前,英林有位华侨捐建了一个戏剧院,当年我们还经常跑去那里看电影、演出,文化氛围很浓厚。但是现在,该戏剧院年久失修、荒废已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忙修缮,让其重新发挥功用,也将惠民演出引进来,丰富英林及周边地区群众和外来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人才

  晋江市政协委员钟建新:这几年,晋江的环境慢慢变好了,但是感觉人气还是少了点,这样就无法吸引商机。我们在鼓励“回归工程”的同时,也应该争取把新晋江人留在晋江,这就需要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让这些人能有一个家,能安居乐业,慢慢地把人气培养起来,从而带动商机。

  晋江市政协委员郑君平:在晋江市去年出台的《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集聚优秀人才的若干意见》文件中,优秀人才用人单位含有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无体现文博图等相关文化单位,殊不知,文化人才队伍最需要领军人物,文学、戏剧、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曲艺、民间文学等专业人才尤其匮乏。建议加大对文化优秀人才队伍的引进,尤其是文化领军人才的引进。

  晋江市政协委员许平:我是一个80后,也是一个“创二代”,目前没有接棒家族企业,而是自己从事金融投资行业。晋江的“创一代”敢拼爱赢、很有社会影响力,这是为全社会所公认的。但是晋江的“创二代”却是相对比较保守,现在市场行情不好,创业的激情远远不如“创一代”。反观深圳,深圳的成功就是将新生力量凝聚起来,深圳城市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3岁,多数创业的都是80后。建议晋江为“创二代”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氛围,同时为“创二代”打造一个可以学习提升的交流平台,鼓励“创二代”走出“家门”,扩宽视野。

(记者_张志耐 王诗伟 董瑞婷 曾舟萍 陈长隆 阙杨娜 陈维曦 林心怡 沈茜 柯明娇 蔡培仁)

标签:两会|好声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