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川媒:中国足球光烧钱地位没变 投资青训才有出路

www.ijjnews.com   四川日报  2016-01-08 08:40
  

川媒:中国足球光烧钱地位没变 投资青训才有出路

FIFA最新一期排名,国足位列世界第84位

国际足联北京时间1月7日公布了2016年第一期男足国家队排名,中国队排名世界第82位,亚洲第8位。与此同时,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也公布了 2015年度世界俱乐部及联赛最终排名,烧钱位列亚洲第一的中超联赛在亚洲仅排名第4,而三年两度荣膺亚冠冠军的广州恒大,也只排名亚洲第3。

看数据 很虐心

2015年最后几周,因绝大多数的国家队都没有比赛任务,所以世界排名表单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世界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比利时、阿根廷、西班牙、德国、 智利、巴西、葡萄牙、哥伦比亚、英格兰和奥地利。亚洲范围,伊朗排名世界第43位坐稳亚洲老大位置,韩国、日本紧随其后。经计算,在本计分时段未参加任何 国际A级比赛的中国男足,世界排名积分仅比2015年12月时多8分,到413分,总排名提升2位至第82名。不过,这一数据并没有真实反映出中国男足的 表现,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因为他们在亚洲杯和世预赛的表现判若两队,先给人以希望,后让人沮丧,高开低走的态势完全模糊了自己的面孔。

同时,看似红火的中超联赛在最终排名中也相当糟心。在共有203家上榜俱乐部中,中超仅广州恒大一家入围,排名世界第73位亚洲第3位。该排名表中,沙特的阿赫利,位居世界第48位亚洲第1,而位列亚洲第2的是沙特老牌劲旅希拉尔。

广州恒大贵为亚冠冠军,为何仅排名亚洲第3,而连亚冠8强都没能打进的阿赫利却位居亚洲老大?原来,这与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统计方式有关,沙特联赛和 杯赛的分值高,而中国联赛和杯赛的分值低。就联赛价值而言,亚洲范围内,韩国K联赛排名第1、沙特联赛排第2,中超联赛排在日本J联赛和乌兹别克斯坦联赛 之后,列第5。

光烧钱 没未来

中超烧钱时代自恒大集团进入足球圈始,在过去的2015赛季,中超仅引进球员就净投入6422万欧元,秒杀排名第二净投入4761万欧元的德甲及排名第三 净投入3501万的英超。而随着河北华夏、江苏苏宁的加入,本赛季中超将有超过8支过5亿元的俱乐部,中超烧钱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职业足球免不了烧钱,有钱才能保证一家职业俱乐部的运营,但是中超烧钱是如此显眼,以至给世界留下了只知道中超钱多的印象。

中超狂热烧钱,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国足球水平,抬升了国脚的价值,也引来了一批世界知名教练和大牌外援的加盟,但其副作用也不小,国脚和俱乐部在对待国家队比赛上,因为“向钱看”,态度变得十分微妙。比如亚洲杯,广州恒大国脚是主力,世预赛依然是中坚力量,但他们对待这些比赛态度明显不如联赛或俱乐部赛,有“惜力”之嫌。其实,其他俱乐部的国脚也有同样问题,在联赛高额奖金面前,国脚的潜能在联赛中会得到充分的发挥,但思想境界却没有任何变化,这或许就是中国男足成绩低迷的原因之一。

烧钱很容易,然而轰轰烈烈的烧钱并非长久之计。放眼世界体坛,无论是主流欧洲联赛还是美洲联赛,没有造血能力万万不能,而参加这些联赛的俱乐部,无一不把自己的青训球员视为实力保障和财力储蓄。显然,中国足球应该见贤思齐,把相当一部分资金分流到自己的青训系统,这样中国足球俱乐部和中国足球才有出路。

(记者 薛剑)

标签:中国足球|烧钱|青训|联赛
稿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