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福建禁毒条例正式施行 毒驾注销驾照最高罚2万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6-01-04 10:11
  

  从今年1月1日起,凡是有毒驾行为的,将面临最高处罚2万元并注销驾照。记者3日获悉,由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新修订通过的《福建省禁毒条例》,从2016年1月1日起在全省正式实施。

  毒品犯罪处多发高发期

  根据省公安厅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全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9.86万人,实际吸毒者高达60万人,而目前我省仍处于毒品问题加速蔓延期、毒品犯罪多发高发期。

  今年实施的新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吸毒、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

  新条例指出,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人员,不得申领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驾驶证照。

  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以及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行为的人员,已取得的相关驾驶证照应依法注销。

  毒驾处以2000~2万元罚款

  因吸食、注射毒品被行政处罚或者被责令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的人员,在行政处罚执行完毕或者解除戒毒措施后申领相关驾驶证照的,应当提供其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出具的吸毒检测报告。

  有吸毒、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行为的,除将被注销相关驾驶证照外,还将处以罚款。其中,毒驾机动车的,处以2000元~5000元罚款;毒驾营运机动车或船舶的,处以5000元~10000元罚款;毒驾轨道交通工具或航空器的,处以1万~2万元罚款。

  新条例还鼓励公民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建立健全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奖励制度,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并对其身份信息予以保密,保护其人身安全。

标签:禁毒|注销驾照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