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打造紫帽山下“七宝园” 紫星村乡村旅游业态策划及规划通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2-24 08:42
  

  晋江新闻网12月24日讯 近日,晋江紫帽紫星村乡村旅游业态策划及规划末期简报汇报会在紫帽镇政府召开,在经过一年多的实地踏勘、反复修改后,由台湾乡村旅游协会打造的紫星村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终于正式通过。

  据了解,紫星村拥有丰富的地文景观资源,包含造型各异的石景,如鸭姆山、鸭姆石、牛肚石、金银元宝石、官帽石……不少奇石还带有民间传说色彩。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陆续建成了7个公园,初步形成以王氏家庙、卧牛穴、官帽山、紫溪水库、嘉树丽情、茂榕磐石等为主题的公园。目前,在建的还有顶溪园生态溪、铁路公园、紫星小学教学园地、金龙公园等多个公园以及旅游配套生活圈十多个生态旅游项目。

  在当天的汇报会上,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将紫星村规划分为一带六区,即聚落文化区、核心服务区、湖岸景观区、田园风光区、山林漫游区、森林沐浴区、环村漫游带。将以紫星“七宝园”为主题,通过科学规划,保持其自然和谐乡村风貌的同时,凸显乡土文化,突出特色乡村景观,将多彩的乡村体验活动融入其中,把蕴含在优良生态本底下的农耕文化、宗教文化、历史文化、美食文化和休闲娱乐等元素激活,把紫星村打造为集乡村观光、文化娱乐、宗教朝拜、休闲度假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村。

  “这真的是一份很用心的规划,操作性很强。”“建议紫星可以率先对民宿进行打造辅导,同时对餐饮进行升级。”“规划很出彩,下一步的运作和执行更为重要。”听完汇报后,紫帽镇政府、旅游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紫星村村两委以及台湾乡村旅游协会代表们进行了一场“农村创业思想大碰撞”。其中,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理事长、规划学院院长叶美秀带来的关于台湾“社区营造”的活动资料更是令现场所有人叹为观止,原来,平时在我们身边的普通农民,可能都身怀惊人的创造力。

  维持着传统农村生活的紫星村,保有着晋江地区少有的传统农村生活感,过去因为交通不便僻处一隅,使游人罕至,而保留了朴质的幽清,田园景观、村庄小径、老厝石寮,将成为市民最好的停歇点。记者了解到,在紫星村乡村旅游总体规划通过后,紫帽镇政府将开始着手各项目建设和招商事宜,相信再过不久,一个拥有独特气质的紫星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记者_蔡培仁)

  【江畔谭】农村的创业之火

  近日,紫星村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经过一年多的反复修改后,终于正式通过了(详见4版、5版)。这也标志着,这个由紫帽镇党委政府引导的、以紫星村为基础搭建的“大舞台”即将广纳英才,寻求一条与众不同的农村创业之路。

  这几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一直在鼓励村(社区)自我发展,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美丽乡村。草根经营、群众参与、鼓励青年回流、媒合青年创客协力发展、打造乡村创客和众创空间……政府助力农村创业,紫星村无疑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思路。

  对于村(社区),需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有爱拼敢赢的魄力,按照自身资源和特点来规划,彰显特色。对于各级政府,需要以更高站位,花精力花功夫进行科学有效的引导指导,为村居量身打造搭建平台,将政策的潜能充分释放,把资本之池充分搅活。

  政府助力农村创业,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参加晋江党政企“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转型升级”深圳培训班后,紫帽镇党委政府就开始主动寻求转变和突破,结合自身实际,将农业众筹和众创空间向农村拓展和延伸,带动农村创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期待紫帽镇率先点燃的这把火,能蔓延到更多镇、村,带动晋江农村创新创业大潮,让群众一起享受创新创业的果实。

  蔡培仁

标签:紫帽|规划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