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妇联 >>正文

助人自助 心的感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2-18 08:53
  

  晋江新闻网12月18日讯 3个多月前,百宏公司四点钟学校的社工小王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发现一张贺卡躺在办公桌上,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小王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这份贺卡,入眼的是一颗大大的爱心——“王老师,我很爱你,爱你的张吉鑫!”贺卡上只有简简单单的几句话,但就是这几句简单的话让社工小王泪如雨下,感动由心而发。

  吉鑫是该公司四点钟学校里的一位可爱小女生,在别人眼中她是个乖巧听话的孩子,吉鑫的弟弟和她一样也是四点钟学校的学员。经过长时间的相处,社工小王发现吉鑫和弟弟吉明的关系并不好,他们不会一起回家,做作业时吉鑫也不愿意去帮助吉明。在一次的活动中,社工甚至听见吉鑫对吉明说:“那让你爸爸给你买啊!”原来,在吉鑫的家中,因为有弟弟的缘故,家长可能对她的关心不够,或者在吉鑫眼中爸妈爱弟弟更多一点。

  也许是意识到这一点,在平常的服务过程中,社工对吉鑫的关注度相对会高一点,通过一些事情让她感受弟弟对她的爱,父母对她的爱。引导她正确处理自己的不良情绪,鼓励她帮助弟弟,去感受姐弟之间的手足情。也许是因为不经意间的关心,或者是充满爱的鼓励,这个小女孩在教师节那天给社工带去了满满的感动,社工的理念是助人自助,在帮助吉鑫去感受爱的同时,吉鑫的反馈也给了社工很大的情感支持,彼此都感受到满满的爱。

  对于两个孩子或者多子女的家庭,家长一些不公平的处理方式可能会引起孩子的不满,从而导致其安全感缺失。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第二层是安全上的需要,当安全感缺失时便会使他的第三层次情感和归属的需求无法满足,因此可能引起孩子的焦虑,或者是对家庭里其他孩子的反感。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一定要耐心地倾听,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给孩子足够的关注,并适当地表达出自己对孩子的爱。

  (通讯员_王恩杰 记者_陈长隆)

标签:晋江妇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