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李延年盛赞本届泉州国际木偶节:小木偶做出了大文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1-14 12:04
  

  

   人物

   泰山皮影戏传人范正安:

   一人演活千出戏

  晋江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_林文婧 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昨日,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在晋江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木偶节中,有一位老艺人非常扎眼:他一人演活了一台戏,唱念演剧本全包。他,就是来自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被赞誉为拥有“中华绝技”的范正安老先生。

  在前晚的表演中,这名已经71岁的老艺人,“口中唱着曲,手里舞着皮影,脚下踩着槌”,手、脚、嘴一刻不闲,一人撑起时长近半小时的一台戏。在演出后,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范正安出生于1944年,自8岁用卖废品所得的5分钱看了一场皮影戏后,就和皮影戏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皮影又能上天,又能入地,还能腾云驾雾,还是彩色的,太好玩了。我第一次看戏后,书也不想读了,就想一心一意做这个。”回忆起以前,范正安还有些小得意,他先是逃课到处追皮影戏,学校老师发现后,找上家门,他还是不顾父母的反对,坚持要学皮影。功夫不负有心人,12岁那年,范正安正式拜泰山皮影戏第五代传人刘玉峰为师,钻研皮影技艺,成为泰山皮影戏的第六代传人。

  从13岁登台表演,再经过近20年的磨炼,30多岁的范正安已经能一人唱活一出戏了。他的演出方式很不一样:不用录音和配乐,用自己最真实的唱法,延续着原始唱腔和古老唱法;操作皮影方式不一样,一场戏下来,一手操作的皮影近20个。目前,具有悠久历史的泰山皮影“十不闲”绝技,在中国只有范正安一人完整地继承和保留下来。

  “我是命中注定干这行,我演出的这些剧目都是在吸收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自编自导自演的。”谈及一路走来的“独角戏”,范正安说,《泰山石敢当》《西游记》《东游记》《封神演义》……细数下来,他的肚子里装着1000多出戏。而这些剧目短的半小时,长的则要花费六七个小时才能演完。

  一个人演一场戏也是件力气活,在11月12日晋江戏剧中心演出后,范正安浑身大汗淋漓。如今技术手段多样化,为什么不用录音配乐来伴奏?

  “我喜欢自己唱,我希望把皮影戏最原始的状态展示给观众,不管别人怎么看,我都会一直坚持下去。”范正安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棒,我们的祖先很有智慧,值得去尊重。”

  如今,范正安的这一项“绝技”已在他的家乡进行了传承,虽然目前还没有人能够像他这样一个人演一台戏,但是向他学习泰山皮影的已有20多人,其中,还有他的儿子、孙子。对此,范正安说:“希望年轻人都能通过皮影,学到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可不敢丢了。”

  而在此次的泉州国际木偶节举办期间,全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木偶剧团送演到社区、广场、学校,贴近民众、服务民众,让民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世界顶级的木偶表演、看到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精品木偶节目。李延年也认为,这样的举措对于推动传统木偶戏的传承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们中国的木偶要传承,不仅仅是手把手教,还需要开阔眼界,各个团有各自的特长,尤其是国外的木偶剧团赋予了木偶戏新的理念和思想,不仅仅只表现技巧,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李延年说。

标签:国际|泉州|木偶|木偶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王华峰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