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一高龄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目前为手术费发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0-27 09:17
  

看着刚刚出生的孩子,丈夫和婆婆一脸无奈。

  昨日上午,刚成为父亲不久的陈宜高看了一眼女儿,就匆匆忙赶往医院重症监护室……初为人父,原本是人生一大乐事,可陈宜高这几天来是愁眉不展。跟随女儿一起降临的,还有一股挥之不去的阴影笼罩着这个三口之家。

  三天前,妻子向少英顺产产下一名近7斤重的女儿。谁知在胎盘顺利排出的十余分钟,向少英突发大出血,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姜莲顺介绍,这是一种叫做羊水栓塞的产科危重症。

  高龄产妇分娩后突发大出血 患羊水栓塞摘除子宫保命

  10月20日凌晨,家住西滨的准妈妈向少英因“羊水过多,不规则腹痛”前往晋江妇幼保健院住院待产。直到10月24日才发动规律宫缩,当天中午被推进产房分娩,一点半左右顺产产下一名近7斤的女孩。可是,随即发生的意外也毫无预兆地来了。在胎盘顺利排出的十余分钟,向少英突发大出血,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姜莲顺介绍,这是一种叫做羊水栓塞的产科危重症。

  见此情形,医务人员立即进行止血抢救措施。“血压急剧下降,血液不凝,不得不手术切除子宫止血。”在场医务人员经过近半小时的止血抢救,医院不得不下发病危通知书,并立即手术。由于产妇血液不凝固,手术中不断输血,补充纤维蛋白原,但手术切口及针眼仍不停地出血,一点都没有凝固的迹象,到手术结束产妇出血共达到3500ml以上。一般孕妇正常血容量约4000~5000ml,也就是说,向少英全身的血都快要换一遍了。经过两小时的紧张抢救,向少英的生命体征较为平稳,但因DIC仍未得到完全纠正,仍有出血倾向。在院方协调安排下,立即转送前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生命接力。

  姜莲顺说,“羊水栓塞是每个产科医生的噩梦,这种疾病主要是羊水进入母亲的血液循环,引起的急性过敏性疾病,发病急、并发症多、致死率高,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个产妇在胎盘娩出后就出现凝血功能异常(血液不凝固),且血压急剧下降,从产后到进入手术室这一小时内,产妇出血达到1580ml。”

  没来得及享初为人父之乐

  新晋父亲为手术费用发愁

  “还没生产之前,我们俩还给孩子取了好多个名字,男孩、女孩的都有,现在全忘了,只求她平平安安的。”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外等待着的陈宜高说他连夜筹钱、照顾孩子,已两天两夜没合眼了。昨天上午看了眼女儿后,便又赶到二院来照料妻子。

  来自重庆的陈宜高和来自湖北的向少英去年初相识相恋。“恋爱那会儿,只要一放假,我们就从工厂跑到青阳去看婚纱,都不知道看了多少次了,我多想给她一个婚礼啊。”陈宜高睁着红肿的双眼哭着说。

  更让陈宜高悲伤的是,从妻子入院到手术再到转院,东拼西凑的1万余元已全部花光。“女儿的奶粉没钱买了,老婆的医药费还欠着医院,我该怎么办?”“打工仔”陈宜高悲伤地表示。记者从二院向少英的主治医生那儿了解到,“经过紧急救治,目前产妇凝血指标有所好转,不过还未脱离生命危险,这两天内将进行第二次手术,以免发生感染。”而记者也了解到,此次手术最少得花费5万至6万元。

  爱心市民自发捐款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

  昨日上午,晋江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在一楼大厅处设立爱心捐款箱,短短两个小时,医护人员与爱心市民捐了6000余元,这笔善款昨日下午已由院方及时交到陈宜高手中,并充入医院收费处。“医者仁心,我们也希望这个家庭尽快迈过这道坎儿,帮助他们打通生命绿色救助通道。”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生孩子真的很不容易,可谓是从鬼门关里走一遭,看到了肯定得帮一把。”市民杨小姐抱着来打疫苗的宝宝,将善款投入捐款箱内。坐在一旁的陈宜高则偷偷抹着泪说着谢谢。

  相关链接: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及其内有形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的病势凶险的产科并发症,临床上较少见,但死亡率较高。病因多为子宫收缩过强或呈强直性,宫内压力高,在胎膜破裂或破裂后不久,羊水由裂伤的子宫颈内膜静脉进入母血循环所致。

  羊水栓塞多发生在产时或破膜时,亦可发生于产后,多见于足月产,但也见于中期引产或钳刮术中,大多发病突然,病情凶险。羊水栓塞发病迅猛,常来不及做许多实验室检查患者已经死亡,因此早期诊断极其重要。多数病例在发病时常首先出现一些前驱症状,如寒战、烦躁不安、咳嗽、气急、发绀、呕吐等症。如羊水侵入量极少,则症状较轻,有时可自行恢复,如羊水混浊或入量较多时相继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记者_林文婧  秦越文图)

  

标签:高龄产妇|羊水栓塞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