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各校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0-23 09:18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安海桥头中心小学小记者与老爷爷话家常

  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是重阳节,一个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为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晋江各小学纷纷行动,或表演节目,或制作贺卡,或帮老人打扫卫生,抑或陪老人话家常,为老人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深沪中心小学:重阳节当天,深沪中心小学小记者们来到后山社区老人会,给爷爷奶奶送去节日的祝福。

  小记者的到来,让老人会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孩子们把在学校精心编排好的节目表演给爷爷奶奶看,有萨克斯、古筝、国画、书法、南音、太极拳等等。节目表演完后,小记者围坐在老人身边,有的陪着老人们聊天、唠家常,有的帮助爷爷奶奶擦窗户,有的为爷爷奶奶端茶送水。

  看着这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离别之际,小记者们不忘再次送上祝福:祝爷爷奶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这声声祝福犹如蜜汁,甜到了爷爷奶奶的心坎里。“小朋友真好,老师教育得真好!”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

  东石中心小学:10月21日,东石中心小学组织由少先队员组成的小小志愿者服务队,前往社区老人活动中心,帮爷爷奶奶们打扫环境卫生,共度一个干净、温馨的老人节。

  东石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黄老师表示,此次活动培养了孩子们帮助别人、敬老爱老、不怕脏不怕累的良好品格,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伴我成长”活动的深入开展,也让孩子们学会了如何用心去回报长辈,如何用爱去感恩社会。

  安海桥头中心小学:10月20日,安海桥头中心小学小记者们带着祝福走进桥头村老人会,为那里的老人们献上一台精心准备的“九九重阳”文艺演出,给老人们带去节日的快乐。

  许仰臻以一曲清脆嘹亮的独唱拉开序幕,许静宜的古筝弹奏婉转悠扬,陈佳鑫的溜溜球杂技更是妙趣横生,六二中队的诗朗诵《九月重阳》把演出推向了高潮……会场里掌声雷动,老人们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颜。

  表演结束后,小记者们依偎在老人身旁,聊天、讲故事,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临走时,小记者和老人们一一告别并合影留念。

  陈埭花厅口小学:重阳节当天,陈埭花厅口老年人协会在敬老院举行了以“重阳节,敬老月,送福来,享优惠”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花厅口小学表演队和小记者受邀参与了此次庆祝活动。

  敬老院里老人齐聚一堂,一派热闹的节日景象。我们小记者热情地和老人们打招呼,为老人们献上了真诚的祝福。健康活力的花样跳绳队拉开了表演的序幕,拉丁舞、二胡演奏、独唱等接连登场。老年人更是上演了太极组合扇,向我们展示了老年人健康向上、夕阳不老的精神风采。

  这次活动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带去了欢乐,也给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尊老、爱老、敬老课。

  池店镇东山小学:“九九重阳”携着浓浓温情翩然而至,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为了激发学生尊老爱老的内在自觉,10月21日下午,东山小学各班召开“九九重阳,尊老爱老”主题班会。

  班队活动上,学生们纷纷通过讲述古今敬老爱老的故事、名言警句,结合自己在家尊敬老人的行为,表达自己对长辈的尊敬之情。此外,学生们还承诺从小事做起,平时里帮助家中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关心照顾他们,多为他们着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真正做到尊老爱老,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西园官前小学:为增进孩子与老人的情感交流,在全校营造尊老、爱老、养老、助老的好风气,值此重阳节期间,官前小学开展了重阳节为老人送祝福系列活动。

  学校向全体学生发出“让红领巾更艳让夕阳别样红”重阳节倡议书,并开展了“浓情重阳节孝心系卡中”重阳节感恩卡制作活动。此外,每班还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重阳节主题队会活动以及“小雏鹰重阳行”等系列活动。这次活动不仅激发学生尊老之情,而且让学生懂得去关爱老人,懂得付出。

  池店镇浯潭小学:百善孝为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炎黄子孙,自然应当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九月初九重阳节,池店浯潭小学开展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活动。

  此次活动,学校组织了节假日志愿小队成员,到社区老人会,帮助老人们做做家务,与老人们聊聊天,陪伴老人,让老人们享受到被关怀的快乐,也让老人为孩子的成长感到欣慰与骄傲。

  龙湖强民小学:重阳节是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优良传统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洪溪村老人会举行了重阳节庆祝大会。我们龙湖强民小学小记者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

  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村领导为新一届老人会授牌。之后由财务部主任总结老人会一年的收入及开销情况。紧接着,村支书还为老人会的老人们送上重阳节祝福。据悉,为庆祝重阳节,村委会特地为老人组织了广州三日游活动。庆祝大会的最后,还举行了热热闹闹的抽奖活动,将整个庆祝大会推向高潮。

  龙湖光夏小学:重阳节当天,光夏小学隆重举行了“九九话重阳浓浓敬老情”活动。

  学校几个身怀绝技的同学纷纷上台献艺。诗颖演唱的闽南童谣《天黑黑》,语桐等几个同学表演的有趣《肥的肥溜溜》让我们感受到闽南语的独特魅力,洪煦演奏的二胡曲子,靖琪演唱的《阿妈的教示》打动人心……小记者们才艺可谓顶呱呱,老人看得笑哈哈。

  随后,几位少先队员代表还前去探望村里的老人,为老人们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为老人表演精彩的节目、给老人送水果等,把尊敬老人付诸到实际行动,使孤寡老人感受到孩子们的温暖。通过本次感恩活动的教育,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重阳节的传统文化知识,更懂得尊敬老人,关心老人。

  (记者_陈海勇 蔡红亮 张之杰 文图)

标签:重阳节|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