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洛江百年老校晋江寻得珍贵民国档案 68年前档案里附有学生照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0-20 08:35
  

  晋江新闻网10月20日讯 近日,泉州洛江区河市中心小学校长黄东旭带着几名老师特地前来晋江,给晋江档案局(馆)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创办于1915年的河市中心小学是洛江区唯一一所百年老校,今年12月底将举行百年校庆。为了充分展示历史和文化底蕴,学校正筹建校史馆,为此已花费一年多整理相关历史资料,但由于学校几经重建、搬迁,解放前的办学资料几乎空白。几经辗转,该校老师终于在晋江市档案馆查找到了学校建校初期的珍贵资料30余份600多张。

  民国时期学生档案

  发现学生照片

  “学校办校初期的资料找到了,还有多张当时学生的老照片!”9月5日,河市中心小学的王子辉老师,在晋江档案馆查阅到关于学校民国时期的资料时,欣喜若狂,当即向黄东旭电话报喜。

  在来晋江档案馆之前的一年多里,河市中心小学的老师们辗转洛江区、鲤城区的档案局,都未找到学校相关历史资料;学校还向老校友们征集资料,但只征集到一名校友毕业时的照片。

  在晋江市档案馆,河市中心小学建校初期的相关资料内容丰富翔实,包括学校创立时间、前几任校长的任免、1931—1948年师生名单、学校课程设置、教师工资单据、学校视导记录等。其中一份“1947年算术科学生名表”中,不仅记录着学生的姓名、年龄,每名学生还贴有照片,这也难怪老师们喜出望外了。

  说起在晋江市档案馆的查档过程,起初并不顺利。由于该馆馆藏档案已实现100%案卷目录电脑检索,河市中心小学的老师们来此查档时,一开始输入了“河市中心小学”等关键词,却始终找不到相关档案。后来,在晋江市档案局(馆)工作人员许文星的细心查阅下,从河市中心小学的变迁推算到当时学校名为“大猷乡中心国民学校”,再以此为关键词,终于从案卷中查找到资料。

  看着资料上那些黑白的学生照片,黄东旭感慨道:这些民国时期的珍贵档案,真是花钱也买不到!

  民国时期小学老师

  年纪小的才17岁

  民国时期的小学课程如何设置?老师都毕业于哪些学校,月工资多少?从河市中心小学在晋江档案馆查找到的学校民国时期相关档案中,能一窥当时情形。

  在一份学校教职员档案中,清楚地记录着教师的年龄、毕业院校及每月工资。其中,老师最年轻的17岁,毕业于晋江私立的晦鸣初级中学(现泉州七中);年龄最大的26岁,培元高中毕业。此外,也有毕业于德化师范、仙游师范等,当时老师的月薪在50元~75元。

  学生档案也十分详细具体。在“小学部六年制上期日程表”中,记载着学生一天的课程安排:早上8:00升学仪式,上午四节课;11:30放学;中午1:35-1:45,写字课;下午除了三节课,还有课外活动,参加降旗仪式后,下午4:55放学。学生们所学的科目有国语、算术、音乐、美术、自然、历史、地理、体育、劳作等。

  “当时课程虽然设置了不少,但是读书的人不多,在乡村学校有时一个班才十几名学生、两三名任课老师。”回忆起自己在民国时期所受的小学教育,今年79岁的安海镇桐林小学校董会董事长黄存仁感慨地说,以前小学校舍很简陋,现在无论学习环境还是师资条件都要比过去好很多。

  那么,为什么河市中心小学建校初期的档案会被收藏在晋江市档案馆呢?

  晋江市档案局(馆)局馆长黄项飞介绍说,河市原属晋江,1971年被划归为泉州。行政区域划分虽有变迁,档案却依照原来的归属属地管理。据了解,1949年9月9日,晋江县城设立时,辖有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同安、仙游、莆田和金门,县城设在泉州城。目前,原属晋江行政区域的档案都被妥善保存在晋江档案馆。这些区域内留存下来的民国档案也成为晋江档案馆的一大馆藏特色。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档案|百年老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