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昨日开工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0-13 08:02
  

  两岸一家亲 同饮一江水

龙湖总蓄水量405万立方米,属于优质水源
    晋江新闻网10月13日讯 碧波粼粼的晋江龙湖湖畔,金门供水工程取水泵站的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昨日上午,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开工现场会在这里举行,这标志着“金门供水”工程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不久的将来,金门同胞将喝上甘甜的晋江水。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周继祥、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邹勇、金门县副县长林德恭、金门县议会议长洪丽萍,泉州、晋江市领导郑新聪、康涛、周银芳、李建辉、陈荣洲、林万明、刘文儒等参加开工仪式。

  供水工程是两岸和平发展结出的又一硕果。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要求,要精心施工,着力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供水工程涉及两岸,希望两岸双方应建立完善协商通报机制,携手并肩,通力合作,实现陆地工程和跨海工程同步完工,确保工程按计划供水。

  1995年至2013年的18年间,福建有关部门与金门方面沟通交流,形成“引晋入金”供水线路方案。今年7月20日,两岸业主单位共同签署供水合同,让金门同胞期盼了整整20年的自大陆引水计划实现突破。副省长黄琪玉强调,相关各方要加强协作,严格要求,精心施工,打造一流工程;要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水质监测,确保水质安全。

  金门县副县长林德恭代表金门所有乡亲向大陆各方表示感谢。他表示,福建向金门供水对于金门未来的发展影响深远,未来两岸同胞同饮一江水的时候,一定能够饮水思源、继往开来。

  晋江市市长刘文儒在致辞中说,晋江和金门有着共同的血缘与文化,两地民间交流密切。对于供水工程的建设,晋江将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推进,为如期完成工程建设、实现通水目标创造条件,提供保障;进一步完善引供水网络,加强水源调度,全力保障水源供应充足,加强水源地的保护,强化流域水生态治理,全力保障供水安全,让金门乡亲早日喝上甘甜的晋江水。

  据介绍,金门供水工程由龙湖取水泵站、陆地输水管道和跨海输水管道三部分组成,工程总投资3.88亿元人民币,设计流量为每日3.4万立方米,有望2017年实现通水。

[1]  [2]  下一页  尾页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