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实小三“科学大咖”亮相全国科普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9-25 11:25
  

  另一代表队11月将赴卡塔尔参加世奥赛

  中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参观实小作品

  晋江新闻网9月25日讯 这些天,吴田镕和叶思凡两位同学可成了晋江市实验小学校园里的“人气王”:由他俩及另一位已毕业的同学游诗韬共同设计并由该校许长熊老师指导的创意机器人项目——《食品污染物检测机器人》,继今年7月获得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金奖之后,又于9月19日赴北京,受邀参加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及中科院联合举办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的展示活动,并获得与会领导及参展嘉宾的高度认可。如今,两位同学可算是实小园中的“科学大咖”了。

  一则新闻引发设计灵感

  “食品卫士”创意获盛赞

  今年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主题为“环保机器人”。说起这次实小学子设计作品的创意来源,许长熊表示,刚开始时,大家对于设计哪种类型的机器人还存在争议。而随后,一则突发新闻引起了学生吴田镕的思考。“今年4月,发生在青岛的‘毒西瓜事件’,就是由于农药残留超标,导致多达17人中毒。而类似这样的食品安全事件也在全球各地屡见不鲜。如果能够设计出一款可以轻松检验农药残留的机器人,不是可以更好地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吗?”没想到,吴田镕的这个想法获得了老师和队友的一致认可,大家立即决定设计这款食品污染物检测机器人。

  果然,晋江实小师生设计的这款“食品卫士”,在今年7月举行的全国赛上,以独树一帜的创意获得评委会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金奖。在9月19日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展示的开幕仪式上,这款食品污染物检测机器人同样引来了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的注意。其实,对于实小师生来说,徐延豪是非常熟悉的“老朋友”。在去年举办的全国科普展上,由实小师生设计的智能拐杖机器人,就受到徐延豪的关注和赞赏。而这一次,当实小学子展示完食品污染物检测机器人的操作流程后,徐延豪再次给予高度评价,称实小这次的设计“切合热点”“关乎民生大事”。

  全国竞赛五连冠

  “梦之队”今年故意“留一手”

  这次夺冠后,晋江实小已经连续五年蝉联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金奖。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已经逐渐打造出一支“机器人梦之队”。不过,对于这次获奖,有着多年带队经验的许长熊笑称:“尽管我们实力不错,但参加全国赛需要经过多层选拔,战术也很重要。而今年我们的战术,就是三个字——留一手。”

  在完整的作品设计中,这款食品污染物检测机器人应该具备农药残留检测、福尔马林检测以及超声波净化处理等多种功能。然而,在最开始的晋江市赛中,实小设计的作品只被赋予了农药残留检测一项功能,这也使得这件作品仅仅获得二等奖的名次。“应该说,二等奖是在我们预料之中的。”许长熊坦言,由于进入全国赛前需要经历市赛、省赛两级选拔,如果过早把“家底”都亮出来,容易被对手吸收和改进,自己就会陷入被动,所以大家决定“留一手”。果然,在今年5月举行的省赛上,经过实小师生改良。功能更加全面的食品污染物检测机器人一亮相,就引来评委们的一致赞誉,顺利获得省赛金奖。

  对于吴田镕和叶思凡两位忠实的“科学粉”而言,能够畅游科技海洋,设计出自己想要的科学作品,无疑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情。而连续两年参加全国科普展,也让两位同学增长了许多见识,同时也开拓了他们的思维。展望明年的比赛,两位同学都信心十足。

  科技“战场”全面开花

  11月再赴多哈参赛

  据晋江实小校长傅彩虹介绍,近年来,学校着力于发展校园科技教育。硬件设施上,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学校科技园及科学专用室的建设,近来又在筹建300多平方米的科学创新活动室,旨在让更多学生接触科学,继而爱上科学;而在课程设置上,学校配备多名专职及兼职科学老师,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创意机器人、电子百拼、动漫设计等近十门科学类校本课程,在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的同时,也为学校培养和选拔了一大批科学苗子。

  近年来,实小学子在各类科技比赛中战绩彪炳。今年11月,由该校师生设计的另一款作品——洞穴探索机器人,将代表中国,参加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5年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WRO),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科技好手同台竞技。

     (记者_张之杰文图)

标签:实小|科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