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撬动民间资本反哺实体经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9-22 10:56
  

  七匹狼集团财务公司的设立是“产城融合”的典型代表(资料图片)

   产业与企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资金支持。在银行传统融资遭遇困境的情况下,钱从哪来成了政府与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但晋江政府与企业并没有坐等靠。晋江市委、市政府紧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也相应进行了有益探索,抓住金融业在整体产业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培育、发展金融产业,提升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和引擎力。企业借助政府力量,实现产融结合,推动民间金融助力实体经济良序发展,实施体制创新开展资本运作,解决企业发展进程中面对的资金难题。

  “内忧外患”企业融资出现难与贵

  在晋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为何会出现资金瓶颈?记者通过走访相关部门、企业与业界人士发现,产业结构层次较低,企业规模小而分散,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这是部分晋江企业出现融资难的根源。

  自2008年以来,晋江市因为良好实体经济的内部支撑而逆境增长,大多数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然而,由于对市场承载能力的过度乐观及鞋服消费品的逐渐饱和,许多企业出现投资过度、产能过剩和库存积压的现象。“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过大,存货和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无法及时转化成为银行存款等货币资金,企业的利润只停留在会计报表上,无法转化为流动货币资金。”一位金融业界人士指出,这就不可避免出现周期性或短暂性的资金链断裂,部分企业不得已求助于民间资本,从而形成为资金风险危机的源头。

  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成本和直接人工成本的上涨、财务费用成本的提高,使得企业成本不断提高。“制造业劳动力供需矛盾的加剧,使制造业的人工成本螺旋式上涨,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举步维艰。”该业界人士分析,纺织鞋服与食品虽是晋江市的支柱产业,是刚性需求的民生产品,但如今80后、90后大多受过高等教育,他们不愿意从事车间的制造业生产,更愿意从事淘宝、网店等电子商务渠道等工作,这就加剧了劳动力供需矛盾。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为扩大生产,更新技术,维持正常生产需要,归还贷款,进出口垫资等,就迫切需要更多资金。与此同时,出于风险管控的顾虑,银行业纷纷提高对鞋服行业信贷门槛或加快信贷退出,抽压贷情况频发,让鞋服企业雪上加霜,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雪上加霜。

  “大中型企业因为经营模式比较成熟,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能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同,甚至成为追逐的对象。但中小企业成立时间短、规模较小,自身积累不足,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又加上缺乏有效的筹资管理机制和充足的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取得保证类贷款等原因,使其常常面临资金短缺、筹资困难的窘境。”陈埭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企业家如是说。

  “在需求增长放缓、成本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企业业内竞争加剧,更多的企业致力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或进入新的产业。”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中级经济师指出,在转型升级阶段,不同的途径对融资金额、期限、条件等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不再完全局限于“短、小、急、频”的特点。资金需求期限变长、金额变大、风险变高、抵押品更少、质量更低,对金融服务需求从单一化转向综合化、一体化,使得企业融资更加困难。

  产融结合金融反哺实体经济发展

  融资难与贵,如何破解?这是摆在晋江政府与企业面前一道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而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晋江提出了产融结合的解决之道。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经营成本上升、市场资金链紧张等因素影响,去年以来,晋江企业,特别是鞋服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企业对资金的需求缺口愈发增大。而企业在争取外部融资时,除了银行融资外,融资租赁、股权融资等其他能够与产业相结合的融资渠道也进入企业眼帘。

  恒盛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七匹狼集团财务公司这些民营金融组织体系的出现,是“民营”优势的进一步凸显,企业产融结合更紧密。目前,晋江已经引导50亿民资进入准金融领域,逐步建立起涵盖小贷、担保、典当、民资管理、金融(票据)服务、融资租赁等独具特色、种类丰富的民营金融组织体系,民营资本借道金融领域,逐步实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以融资租赁为例,晋江目前9家融资租赁公司累计引进境外资金近2亿美元,全市融资租赁业务规模超3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50%。主要涉及食品、建筑陶瓷、纺织、纸制品和高端印刷装备设备,受益企业150余家。

  当前,晋江市政府正加快设立智能装备融资租赁公司,支持传统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助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晋江宗兴五金拉链有限公司便是融资租赁的受益者。通过与设备商合作,宗兴五金拉链采用承包的方式,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企业的智能化升级。

  而对于那些已经具备走向资本市场条件的企业,以扩容后的新三板为代表场外交易市场,如今便为不少晋江企业所关注。

  7月13日,泉州市诺伊曼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晋江市今年第二家,累计第三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诺伊曼科技总经理王永华告诉记者,“新三板挂牌是公司发展阶段性的突破,挂牌成功可以扩宽融资渠道,扩展业务,有助于提升企业的规范管理,便于企业日后进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王永华表示。

  扩宽融资渠道对于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的企业来说并非可望而不可即。2012年6月在天交所挂牌的好来屋(福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天交所的帮助下,以股权质押的方式从光大银行成功融资2600多万元。

  成功的案例吸引着越来越多晋江企业的关注。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鼓励并规范企业理性选择直接融资方式,平衡发展场内外、境内外市场,目前晋江实现境内外上市及后备企业近百家,IPO总额近200亿元,“新三板”在内的各类场外市场挂牌及交易企业超70家,上市企业资本运营能力逐步提升,再融资已超170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收购重组成为上市公司外部扩张与成长的重要途径。既有安踏收购寰球这类同行业的强强联合,又有贵人鸟2.4亿元曲线入股虎扑体育这类跨行业引入战略发展股东,也有安踏收购百丽旗下运动品牌斐乐这类实现品牌国际化的境外并购,上市公司逐步成为晋江市并购重组活动的重要生力军。

  贵人鸟利用募集资金出资10亿,与虎扑体育等共同发起创立及管理总规模20亿元的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动域资本”,布局体育产业,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七匹狼设立华旖时尚产业基金,打造七匹狼时尚集团。通过设立产业基金,上市公司发挥资金杠杆作用,助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效率。

  弥补市场基础不足政府出台措施拉一把

  在破解融资难与贵这两大难题时,除了企业的积极应对外,晋江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为企业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帮扶企业缓解融资问题,晋江市政府出台《关于贯彻省政府加强企业融资服务八条措施的贯彻意见》《关于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应急周转金业务的指导意见》《关于继续简化办理企业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的通知》等政策,落到实处简化企业“两证”办理手续。

  与此同时,晋江成立了企业资金危机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企业资金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持续完善企业资金应急处置机制,认真落实协调化解机制。

  “我们正积极筹划设立政府参股的纺织鞋服融资行业融资担保公司,希望通过构建服务于纺织鞋服行业的信用担保机制,缓解纺织鞋服企业融资担保难题,促进纺织鞋服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该负责人介绍,晋江市数家产业龙头企业为政府出资方,共同投资设立纺织鞋服行业融资担保公司,总注册资本达5000万元。

  兼并重组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该负责人介绍,晋江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将企业并购重组作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重要举措加以推进,筹划成立晋江市企业重组(重整)工作指导小组,搭建市镇联动、多部门协同的并购重组推进机制,推动全市并购重组工作有序开展。迄今,晋江市初步形成了以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为主,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实施并购重组的格局,已实现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并购案近25例,并购金额约150亿元。

  此外,晋江市加快设晋江立市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及创新创业、“互联网+”等子基金。晋江小微企业“保险贷”业务成功落地,发放金额已超300万元,并推动建行晋江分行为创新性企业量身定制“助成贷”业务,争取为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支持、风险补偿。“我们不断鼓励多家银行发放股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已超17亿元。”金融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系列举措是为助推企业孵化成长。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民间资本|实体经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