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母亲雨中撑伞引雷击 靠胸衣钢圈卸电救一命

www.ijjnews.com   信息时报  2015-09-08 08:25
  

  海珠湿地又发生雷击事件!昨日早上电闪雷鸣,赖女士给晨跑的儿子送伞途中遭雷击,当场昏迷。赖女士送院后,经检查胸口处被烧伤,伤口正好位于文胸的钢圈处,所幸无生命危险。

  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沈韩表示,赖女士在空旷地带撑伞遭到雷击,幸好赖女士文胸内的钢圈将雷击电流引向身体表面,反而救了赖女士一命。

  赖女士是河源人,今年46岁,一家人住在海珠区赤沙。儿子小赖有晨跑的习惯,每周一三五日都会沿着海珠湿地的绿道跑一个多小时,偶尔也会带着母亲去晨跑,所以赖女士知道儿子的晨跑路线。

  给儿子送伞途中遭雷击

  昨日早上7时30分许,小赖离开家去跑步,当时还没有下雨。上午8时30分左右,突然电闪雷鸣,雷雨交加,小赖正好跑到华南快速路高架桥的桥底下躲雨。这时,他收到妈妈发来的一条短信“你又去跑步了呀”。小赖没想到,这时妈妈已准备出门给他送伞。

  “我以为他跑到半路了,那里又没地方躲雨,就去给他送伞了。”昨日上午,躺在病床上的赖女士回忆说,自己出门时雷声滚滚,暴雨如注,她根据儿子平常晨跑的路线寻找儿子。走到海珠湿地水闸附近的木栈桥时,突然响起一声炸雷,她顿时感到胸口一阵剧痛,浑身发麻,随后倒在地上,昏迷过去。

  爬行八九分钟打算自救

  两三分钟后,赖女士苏醒过来。她发现身上的衣服烧烂了,身体右侧尤其发麻,旁边还有一摊血。

  “我意识到自己被雷击中了,还没死,还活着……”赖女士流着泪说,自己手上的伞把是铁制品,可能是伞的问题才遭雷击,于是她将伞扔了。周围又没人,她想喊人呼救,但是喊不出声,手机也打不出去。她看到前方有水闸、有房子,想到那里可能会有人,于是奋力地向水闸方向爬去。

  赖女士在木栈桥上艰难地爬了八九分钟,只移动了五六米,爬到栈桥下桥位置。“爬得太艰难了,我都以为我要死了。”赖女士说。

  就在赖女士绝望之时,一名40多岁的男子骑着电动车路过木栈桥。赖女士说,男子看见她后,以为她摔倒了,骨折了,不敢随意去移动她,以免造成第二次伤害。这名男子的手机进水了无法拨打电话,于是他跑到附近钓鱼场去叫人。

  市民帮忙报警一路护送

  早上8时50分许,市民邓先生刚到钓鱼场,就听到一名男子跑来说那边有人摔倒了。海珠湿地的一名保安和3名钓鱼的市民立即跑过去。众人看到赖女士趴在地上,一起帮赖女士翻过身子,有人给她撑伞挡雨,有人立即打电话报警。“折腾了好一会儿,她才说出她儿子的电话,我们给他儿子打了电话。”

  小赖接到电话后,冒雨跑到了出事地。由于救护车不能直接开进现场,小赖背起妈妈就走。热心的市民一路帮忙撑着伞,扶着赖女士,将母子护送到新滘路的救护车上。

  胸口灼伤暂无生命危险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赖女士经过治疗,意识清醒。主治医生曾医生说,事发时伤者晕了2分钟,伤者胸口有个2厘米宽、0.5米厘米深的伤口,右脚发麻,暂时无生命危险,但是目前还需要留院观察。

  中午12时,记者来到海珠湿地事发现场。伤者的雨伞和拖鞋还留在木栈桥上。雨伞遭到雷击已经散架。

  据曾医生介绍,伤者所撑的雨伞伞把是铁制品,伤者所穿文胸内有钢圈,伤口就位于文胸的钢圈部位,推测因此遭雷击受伤。另外,伤者腰椎曾经做过手术,钢钉还未取出来,伤者感觉身体右侧发麻与此有关。警方事后也到医院调查了解情况,具体情况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昨晚,记者从海珠湿地公园获悉,事发地点是沙涌岸堤绿道,此处不属于海珠湿地公园范围。

  雷击后救援

  人工呼吸+心脏按摩

  万一被雷电击中,第一时间拨打120。救护车未抵达前,该如何进行急救?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叶泽兵表示,首先是进行人工呼吸。其次,对伤者进行心脏按摩,凡有心室纤维颤动或心跳已经停止,应立即做心脏按摩。

  叶泽兵表示,对电灼伤的伤口或创面不要用油膏或不干净的敷料包敷,而用干净的敷料包扎,或送医院后待医生处理。碰到闪电打雷时,要迅速到就近的建筑物内躲避。在野外无处躲避时,要将手表、眼镜等金属物品摘掉,找低洼处伏倒躲避,千万不要在大树下躲避。不要站在高墙上、树木下、电杆旁或天线附近。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邓奕茂)

标签:撑伞|雷击|钢圈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郭婧婧郭婧婧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