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行乐团演奏员的生日心愿:再来安海演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8-31 09:20
  
吴凯悦

  尤悦营

  高山流水觅知音,一场好的音乐会,必然有台上演奏家和台下观众的良好互动和默契感知。以传承民族传统音乐为己任的行乐团,在安海遇到了“知音”,8月29日晚在安海文化中心举行的“行乐团民族器乐演奏会”,演奏员演出精彩,观众文明热情,演出令人难忘。

  演出在一曲江南丝竹八大曲之一《云庆》中拉开帷幕,行乐团的曲笛、二胡、扬琴、琵琶、古筝、打击乐阵容亮相,这首轻松明快的乐曲,一下子就让观众们放下了白日的浮躁,静心聆听。

  在随后的演出中,行乐团还带来了涵盖从南到北很多地域、风格丰富的曲目,如合奏的《阳关三叠》、古琴独奏《流水》、京剧曲牌《夜深沉》,又如《河南小曲》、绛州鼓乐《滚核桃》、苏南吹打《将军令》,陕西民间音乐板胡领奏的《线戏》……

  原就浸淫在传统音乐舞台艺术中的安海资深民乐“高手”黄胜利在看完演出后很有触动:“真的要感谢‘大美晋江’惠民舞台演出工程,因为政府的这个惠民项目,我们才能在安海看到这么高水平的演出。本场的演出曲目都是传统的古典乐曲,我很喜欢。”

  曾经学习过民族器乐的安海观众汪建育说,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这样高水平的演奏专场。演出很精彩观众抢主持人话筒去“表白”

  行乐团的演奏员们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每一位都在自己的乐器上下过“苦功”,不要看演奏员们年纪轻,学习演奏乐器的时间有的都已二十几年。

  行乐团带来的专业演奏让观众们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里,一个多小时的民乐专场演出停下来,很多人还觉得不过瘾。

  在主持人宣布演出节目已经表演完的时候,一位坐在前排的安海乐迷突然跑到舞台前方,向主持人索要“话筒”,感谢行乐团带来精彩演出的同时,也希望行乐团能够加演一两首经典曲目。

  行乐团演奏员们谢幕之后,又返回舞台为大家加演。安海民乐“高手”:很高兴能在家门口演出

  早在本次专场演出之前,活动就在安海寻找民乐“高手”,后来,两位年轻的后辈吴凯悦、尤悦营获得了上台演出的机会。

  作为在第二节目出场的晋江市民乐乐团成员、晋江市青少年宫扬琴教师,安海人吴凯悦在和主持人对话时还显得略微有些紧张,在演奏了一曲《林冲夜奔》之后,听到了主持人的肯定和赞赏,才放下心来。

  “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在家乡的舞台上和这样的专业团队一起演出。”吴凯悦说,安海学习民乐的人很多,氛围很浓,像她是9岁就开始学习扬琴,一路走来,一直坚定自己的兴趣和梦想,她参加活动,希望自己能够得到锻炼和提升,以后在民乐的路上走得更远。

  另外一位出台的小选手是19岁的尤悦营,她弹奏了《西域随想》。尤悦营也是从小就学习乐器,小学的时候就开始拿奖,目前刚刚考上福师大的音乐专业。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演出,鼓励和坚定安海年轻人追寻自己梦想的决心。行乐团演奏员心愿:要再到安海来

  在演出的最后,令很多人感到意外的是,行乐团为自己的一位团员、古筝演奏员王宁送上了一个“生日蛋糕”。行乐团的演奏员们演奏了一曲生日快乐歌,同时也邀请台下的安海观众一起见证这个温情的时刻。

  王宁在台上激动流泪,十分有感触,她说,在安海过的这个生日将让她永生难忘,她希望能够和行乐团的伙伴们带着我们民族的音乐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也希望有一天能够带着行乐团新编的南音回到安海来演出。 行乐团音乐总监刘小龙说,在演出前的将近一周的时间,他们努力地向泉州的南音老师们学习南音,学习的过程令他们受益匪浅,在安海的专场演出上,每一个人在乐器的表现技巧和音乐的理解方面都有了新的感悟和提升。今后,他们会进一步研究和学习南音,希望有一天能够再来安海做演出。

  (记者 董瑞婷 文图)

标签:演奏会|心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