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两岸青年研讨抗战:历史不能遗忘 更不容篡改美化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15-08-24 08:39
  

  十余位两岸青年23日在台北自发举办“两岸青年观点论坛”,研讨台湾抗战历史、李登辉媚日言论风波等议题。

  对于台湾抗战历史,台湾青年、北京大学博士王正认为,自1895年起,台湾武装抗日和文化抗日长达五十年,据史学家分析在这期间台湾人民牺牲人数超过60万人,高达当时台湾人口的十分之一。

  他说,日军在台湾实行的屠杀、屠村、清乡,惨绝人寰至极。日军强征台湾慰安妇,不只是强迫而是公开强暴,是完全没有任何人类道德良知的罪恶行为。

  对于当下不少年轻人逐步淡忘日本殖民统治及台湾民众抗战这段历史,王正说,“年轻人怎能忘记这段台湾先人的血泪历史,历史可以被原谅,但历史不能被遗忘,更不能被篡改和美化”。

  针对所谓日本统治期间建设台湾的观点,台湾青年黄信彰指出,日本发展台湾目的是让台湾为其所用,把台湾人教成于其有用的人。他举例说,日本人最初在台湾设立大学,只允许台湾人念农、医专业,不允许读政治法律类专业,目的是便于日本利用,否则不利于其统治。

  黄信彰指出,日本不允许台湾办报、台湾人的薪酬只是日本人的三分之一,台籍兵与日本兵的待遇也大不同。他反问,日本对台湾差别对待,不是殖民是什么?

  针对近期李登辉接连发表媚日言论,王正等认为,李登辉否认历史,是台湾之耻,包括年轻人在内大部分台湾人不能接受其言论,也不会受其言论影响。

  论及日前台湾高中课纲微调引起的争议,如将“日本统治”改为“日本殖民统治”、“慰安妇”改为“妇女被强迫做慰安妇”等,王正等认为,应回归历史本身,台湾在日本殖民过程中遭遇深重苦难、慰安妇遭遇凌辱的历史不容否认,不应为反对而反对。

  (记者 石龙洪 邢利宇)

标签:抗战|遗忘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