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高温天坚守岗位 请为他们送清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7-29 08:39
  

  高温下作业的工人

  环卫工人顶着烈日打扫街道

  高温天气下,你也许躲在空调房里不敢出门;炎炎烈日下,你也许站在外面几分钟就满头大汗……但即使再热,都有那么一些劳动者,为了晋江的美丽,顶着烈日在辛勤劳作:环卫工人挥汗如雨,用汗水清扫马路;建筑工人不畏高温,用双手建设城市;海上救护志愿者“习惯高温”,用心呵护每一个游客;交警蜀黍趋身车流,用心保障道路的安全和畅通……即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推出“高温下的清凉”系列报道,在关注这些“最美”劳动者的同时,也倡导广大市民能自觉配合他们的工作,少扔一点垃圾,多注意一点安全,多遵守一点交规,同时,也希望爱心市民看到他们,能给一个微笑,送一声问候,献一点关怀。我们一起努力,让这座城市在高温酷暑中处处充满清凉。

  时间:上午11时许

  地点:晋江世纪大道南区中学门口路段

  人物:环卫工人唐登保

  烈日下,65岁的唐登保戴着草帽、穿着黄色背心,低着头、猫着腰,汗水不停地从他的脸颊、额头流下来,裸露的手臂被晒得通红。

  “现在大热天,我多是早上4点多就起床,开始上路打扫路面,这样能早点休息。”唐登保说,他负责的路段差不多300米长,每天必须不间断地打扫,保持路面整洁。“衣服湿了再被晒干,一天不知湿了多少回。”唐登保说,为了解渴,他每天至少要喝三大瓶矿泉水。

  “矿泉水一瓶3元,三瓶就得9元,有时都舍不得多喝。”唐登保说,他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除去房租和伙食费,已所剩无几。

  唐登保说,工作累点不算什么,他最心烦的是有些人不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在他们清扫好的马路上随意乱扔垃圾。

  烈日下打扫马路的不止唐登保一人。据统计,晋江市环卫处管辖内的环卫保洁公司共有一线环卫工人667人,其中,晋江市环卫处自行聘用的环卫作业人员有181人,这些人员主要负责中心市区道路日常保洁管理和全市各镇(街道)垃圾转运站日常垃圾压缩转运等工作。统计显示,这些环卫工人以外来人员居多,年龄偏大。

  时间:下午3时左右

  地点:金井围头海边

  人物:海上救护志愿者张顽义

  张顽义,今年40岁,围头海上义务救护队队员。每天早上八九点,张顽义就来到围头海边,开始一天的巡逻。上午游客较少,他一般是在岸边巡逻、劝导,或者拿望远镜观察海面游客游玩情况。下午两三点,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游客逐渐增多,他和队友们会带上水,坐上救生艇到海面巡逻。

  “注意注意,礁石附近查看一下。”听到岸上巡视人员通过对讲机发来的指令,救生艇朝着前方礁石方向开去,绕礁石一圈,检查无异常情况后,救生艇继续在游客游泳的外围巡逻。巡逻时,不时有哨声响起,这是张顽义等人在劝导离岸太远的游客游回岸边或提醒正在嬉戏的人员注意安全。夏天,这样的海面巡逻会一直持续到傍晚六七点左右。

  海上巡逻时,遇到风小或者没风的天气,烈日在头上晒着,海面反射的热量不停上涌,跟蒸包子一样。加上脸上的盐分,汗水流下来会被晒得发烫。每天海水加上汗水,张顽义的衣服都要湿透好几回。

  张顽义说,太闷热的天气里有时难免头晕。长期的海上救护,让他的皮肤晒得黝黑。

  和张顽义一样,在围头海边义务救护队当志愿者的还有22人。2009年,他们靠着兴趣成立海上义务救护队。6年来,义务救护队从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2个人,具体救过多少人,他们也已记不清了。

  时间:上午近11时

  地点:晋江市区桂华路

  人物:园林绿化工人苏利

  “大热天,树叶萎蔫、花草枯黄等缺水现象会比较突出。”园林绿化工人苏利说,为了保证绿化健康成长,每天要来回浇水好几次,这样花草树木才顶得住白天的暴晒。

  苏利每天浇水的责任范围是晋江市区桂华路与梅岭路两侧绿化带。他说,入夏以来,他负责的绿化区域每天需要25车次水量,每车次水量10吨左右,仅他的责任区域,每天浇水量就需要250吨。

  片刻休息期间,苏利黝黑的脸上大汗淋漓、浑身湿透。他随手拿起一大瓶矿泉水,“咕噜——”地喝了几大口,继续开车上路浇水。

  记者从晋江园林绿化部门获悉,入夏以来,晋江市区绿化树每天要“喝”5000吨左右的水量才能“解渴”,这比平常用水量增加一倍以上。据悉,每天,晋江市区20多辆洒水车穿梭往来,数十名园林绿化工人用辛勤的汗水,精心呵护着城市的一草一木。

  时间:上午10时许

  地点:晋江市区长兴路一建筑工地

  人物:建筑工田小林

  中午时分,气温渐渐升高,长兴路一处工地上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近百名工人穿梭在钢筋“丛林”中,抢抓施工黄金期。

  田小林,32岁,四川人,已有10年工龄,个子高瘦。每天早上5点半,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主要从事钢筋制作。因为天气热,钢筋发烫,隔段时间,他就要放下手中的活,让发烫的手心降降温。“拿这些钢筋,戴着手套都嫌烫,要是空手根本碰不得。”田小林说,钢筋工最受不了夏天,天气热,被太阳晒着的钢筋温度有五六十度,手套三四天就要换一副。

  每次脱下手套,田小林都要赶紧补充下水分。“每天就带一个大水壶,上午下午各一壶。”田小林说,像他这样在工地上施工的人,每天喝10来斤的水已是常态。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田小林光着上身作业,额头的汗水顺着两边脸颊汇聚到下巴不断往下滴。“以往穿着上衣作业,经常是湿了稍微拧一下再继续穿,衣服穿着不舒服也容易坏,所幸就不穿了吧。”田小林笑着说道,现在也都晒习惯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高温|坚守岗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