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圆了最后心愿 晋江首例眼角膜捐献者走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7-15 08:01
  

徐洪恋的家属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签署人体器官捐献确认书。

  晋江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_林文婧 秦越 文图)直线……昨日凌晨1时10分,徐洪恋的心电图显示成一条直线!她……在痛苦中安静地走了!徐洪恋左眼眼角膜在凌晨3时50分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顺利摘除。圆了最后心愿的她,30岁的人生在这一刻画上了句点。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娶你,还是会尽全力去追求你。宝贝,一路走好,一生有你足矣。”王伟宗泪眼婆娑,长久佯装的笑容这一刻消失了。

  13日晚上10时,由于鼻咽癌脑转移,病情恶化后,徐洪恋陷入昏迷,处于缺氧状态,此刻的她张大嘴巴呼吸,出现面色紫绀,瞳孔对光反射能力也逐渐消失,任凭家人怎么呼唤也没有反应。一旁的心电监护仪测出的心跳是160次/分钟(正常人心跳为60~100次/分钟)。

  14日凌晨零时,徐洪恋呼吸变得缓慢许多,每一口呼吸都似使尽了全身力气。看到多日未进食,已一把骨头的妻子无声地受着病痛的折磨,丈夫王伟宗和家人短暂商量后,做出了最艰难却早已打了无数遍腹稿的决定:撤掉所有监测仪器,不再接受进一步的抢救治疗,帮她换上早已准备好的新衣新鞋。

  “我们现在宣布临床死亡,很遗憾。”14日凌晨1时10分,徐洪恋瞳孔放大,呼吸、心跳停止,全身苍白毫无血色,四肢冰冷,心电图显示成直线,晋江市医院正式宣布死亡结果。

  “她右眼闭不起来已经一两年了,如果能用就都取;希望能(把眼角膜)捐给年纪小一些的孩子,还有她的衣服千万不要弄脏了。”王伟宗睁着红肿的双眼说完这几句话已经是凌晨3时30分,徐洪恋的病房内一场眼角膜摘除手术正在紧张进行,病房外王伟宗和家人们在外等待着。

  “手术顺利,左眼眼角膜很透明,质量良好,最少可以让一个人重获光明。”20分钟后,负责摘除徐洪恋眼角膜的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走出病房告知家属这一情况,并连夜将眼角膜运回厦门。

  重回23℃的病房,王伟宗把《角膜捐献荣誉证书》放在了徐洪恋的手上,头紧紧地依偎着妻子,泪无声地淌着。

  “我走后也要捐献器官,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要让生命得到延续,让生命在有限的长度里尽可能活出宽度。”王伟宗和妻子曾这样约定。

  “这是晋江市红十字会办理的首例眼角膜捐献。我们对于捐献者及家属摒弃世俗偏见,勇敢做出捐献器官的行为表示由衷的敬佩!”晋江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曹荣山表示。

  记者也获悉,徐洪恋捐献出的眼角膜移植手术暂定今日上午进行。“接受移植手术的人得了严重的角膜炎,再不治疗眼睛就保不住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角膜库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通过医学排序,便优先考虑该名受赠者。

  记者手记

  缘已尽 情未了

  凌晨1时10分,徐洪恋穿戴整齐,睁着双眼走完了30岁的人生。由于癌痛的折磨,她已经闭不了眼。丈夫王伟宗一手抬着妻子的脖子,另一只手将妻子的双眼合上,这个动作持续了很久。“替我好好活下去,向前看。”这是妻子患病期间对丈夫说的话。送走了妻子,王伟宗在微信上说:“心已碎……但我依然要听胖子的话好好活下去。”

  是的,“胖子”是王伟宗对徐洪恋的爱称。距离徐洪恋离世前7个小时,记者走进她的病房。病房内放着《铿锵玫瑰》《要死就一定死在你怀里》《相信自己》《如果还有明天》……这些都是妻子最爱听的歌,王伟宗一遍遍地循环着。

  王伟宗早已知道妻子时日不多,但他对谁都不说,自己小心翼翼地保守着这个秘密。今年春节两人和家人一块去武夷山旅游,坚强的徐洪恋硬是不让背,累了,丈夫就搭把手,拉着扯着爬到了海拔408米的天游峰顶,并开心地合影留念。

  2003年,两人相识;2005年6月1日,两人相恋;2007年,徐洪恋查出鼻咽癌晚期;2015年5月31日凌晨,徐洪恋大出血……

  在外人眼里,王伟宗是个乐天派,凭借自身实力,处于IT公司管理层岗位;在家里,他却像个孩子一样,依赖着妻子徐洪恋。8年来,因为觉得患病拖累了丈夫,徐洪恋用尽心思照顾起丈夫的起居饮食,变着花样做可口饭菜,王伟宗被“惯”得连洗衣机都不会用。

  8年间,每三个月王伟宗都要陪着妻子到医院定期检查。去医院时的害怕和忐忑,拿到体检报告后的惊喜和如释重负,每三个月都要循环一次。

  “重新来过还是一样,还是同样的选择。”王伟宗在8年前就已经做出了选择。

  缘已尽,情未了。

  林文婧

 

标签:晋江|眼角膜|捐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