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梅岭街道全面铺开薄弱学校“委托管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7-01 15:25
  

  从薄弱学校赤西小学校长到优质学校希信中心小学挂职副校长,短短3个多月时间,黄谋荣对梅岭街道全面推行薄弱学校“委托管理”工作已有颇多感触。

  “委托管理打破了学校的界限,校际‘联姻’使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师资互派、挂职顶岗,又让校际间在校园管理方面不断碰撞出火花,进而探索出更适合的发展模式。”黄谋荣表示,从大力推进“小片区管理”到全面推行“委托管理”,梅岭街道教育改革迈出的一小步,换来的或将是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以及优质教育的均衡发展。

  记者从晋江市梅岭街道教育办了解到,目前梅岭薄弱学校“委托管理”工作已全面铺开,除希信中心小学与赤西小学,以及先行试点“委托管理”的华侨中学与晋江一中、凤竹小学与晋江实验小学外,心养小学与岭山小学、平山实验小学与双沟小学也达成了校际“联姻”。

  “从两校共同举办片区首届校园运动会、元宵传统游灯特色活动,到联合开展教师间、学生间的教学技能竞赛、学科特长竞赛,再到教育资源共享、校园管理经验的交流。”希信中心小学校长蔡娟娟表示,虽然施行‘委托管理’才几个月,但校际间的多场互动交流、师资力量的互补,带来的已是两校的良性发展。

  蔡娟娟告诉记者,和梅岭其他“联姻”学校一样,对于接下来“委托管理”期间的工作开展,他们已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将从学生养成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办学特色文化、学校规范管理等方面着手,充分利用希信中心小学优质教育资源服务赤西小学,带动赤西小学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同时敦促希信中心小学再发展再提升。

  据介绍,早在“委托管理”全面铺开之前,2013年梅岭街道就在小学大力推进“小片区管理”工作,赤西小学与希信中心小学成为“希信中心小学片区”、双沟小学与平山实验小学成为“平山实验小学片区”、岭山小学与心养小学成为“心养小学片区”。按照“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的管理模式,街道为每所小学每年配套2万元“小片区管理”专用活动经费。

  为促进师资重组整合,梅岭街道教育办要求“联姻”学校借助名教师与青年教师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为促进校本教研的统筹安排,联合开展课题实验研究、名师展示、挂职干部风采展示、少先队交流、读书沙龙、定期总结会等系列活动。借助“委托管理”工作,发挥“联姻”学校“合作管理”能量,梅岭街道一方面倒逼“优质校”不断提升,充分发挥优质校对薄弱校的辐射带动作用,缩短名校名师成长周期;另一方面通过交流活动,让薄弱校找到差距,缩短薄弱校的成长周期,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陈卫星)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