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阿里集团专家游五洋做客晋江市委“互联网+”专题学习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6-26 10:13
  

  谈“互联网+”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晋江新闻网6月26日讯 昨日下午,应晋江市委中心组邀请,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游五洋莅临“互联网+”专题学习会,做了题为《“互联网+”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精彩演说。

  “去年正好是中国接入互联网二十周年,期间,从接入层面到应用层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时候提出‘互联网+’是恰到好处的,尤其是近十年来,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在中国产生了大规模的渗透。”游五洋首先谈到了“互联网+”的出发点。紧接着,他对“基础设施”一词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即所有行业和具体企业的价值链、产品和服务都可以放到互联网上来做,并且会发生化学反应,从创意产生、研发设计、广告营销、交易发起、服务及商品递送到售后服务,都可以放到互联网上,这才是对互联网最到位的理解。

  随后,游五洋建议从演化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挑选一些互联网渗透率较高的行业,观察它们的进程,并指出,整个互联网化过程呈现出逆向传导机制,在不同产业的互联网进程中,互联网率占比分别为消费者48%、广告营销28%、零售10.6%,批发分销1—2%。

  为什么互联网在国外没有引起诸多争论,在中国却起到了颠覆性的作用呢?游五洋认为,这是由于中国更大规模的在线人口和相对薄弱的工业经济基础,给了互联网更多的机会。当前,互联网已经应用到各行各业,包括零售业、制造业、外贸业、物流业等都已经被互联网渗透和改造,呈现出新的面貌,产生变化的不仅是经济增量,还有商业模式、基础设施等。

  “最近五到十年,随着互联网进程的加速,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转变的拐点即将来临,同时发生不少根本性的变化。”游五洋总结道,比如商业活动的主导权第一次以消费为中心,由整个C端来拉动进程;数据或信息资源开始作为独立要素投放到商业中并发生巨大作用,成为资本和劳动力之外的新资源要素;商业的分工体系发生了“由链到网”的重大变化,这种网状协同的分工体系已经初现雏形,而消费者处于网络中心等。

  讲座中,游五洋穿插了爱定客的SNB营销+eERP+柔性化供应链、女装品牌“夏娜利用微淘平台创造微定制、俄罗斯用户晒“速卖通”上买到的中国产品等具体翔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主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