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陈埭紫峰中学和八仙山公园拟建人行天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6-07 08:36
  

  2008年1月21日,晋江市市政园林局通过晋江经济报“阳光决策”栏目促成的华泰天桥建成通行;2011年1月1日,阳光时代广场天桥正式投入使用;2013年7月,晋江最长人行天桥新瑞鹊天桥投入使用;2013年10月2日,兰峰—世界城人行天桥建成通行。8年时间里,晋江市区陆续修建了4座人行天桥,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区交通的压力,可谓皆大欢喜。

  然而,这几年,随着晋江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市区道路更宽了,道路两旁的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小区多了、学校多了、政府办公地也多了,“人口密集、车速快、车流量大”一下成了快速道路不得不面对的“瓶颈”,市民期盼更多人行天桥的呼声越来越多。上周,本网便报道了汇景城小区居民盼设天桥的意愿,连日来,更有不少市民纷纷对修建人行天桥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现状:4座天桥使用率高

  4日下午,记者在华泰天桥看到,由于地面没有人行通道,华泰小区和SM广场两侧的市民都通过人行天桥过路口,没有翻越隔离栏的现象出现,在15分钟内,有三四十人通过天桥。而在新瑞鹊天桥和兰峰—世界城人行天桥,情况相差无几。

  “这座天桥建成后,我们小区居民是最开心的,真的很方便很安全。”家住华泰小区的潘先生说,他几乎每天都要去SM广场的超市里买菜,早几年没有天桥,他都要横穿马路过去,有时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要过去,他更是提心吊胆,现在就放心多了。

  “时代广场两边都是很繁华的商圈,没有天桥以前,人车抢道的现象很普遍,有了这个天桥后解决了很大的问题。”市民林先生说,市区还有不少类似的地方,有条件的其实都应该修建人行天桥。

  呼声:万达和宝龙广场路段能否考虑建天桥

  连日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除了已建的4座人行天桥,不少市民表示,现在世纪大道路宽、车多、速度快,万达广场和宝龙广场两个已经繁荣起来的商圈人流密集,能否考虑建设人行天桥?

  在万达广场1号门靠近世纪大道旁,有一条人行横道可让前往梅岭街道办事处方向的市民通行。然而,由于该人行横道处于下坡路段,当车辆从上面的灯控下来时,车速大都超过40公里/小时,这让很多一开始还慢悠悠走在人行横道上的市民不得不一路小跑。

  而在宝龙广场前面的公交站处,记者蹲点约20分钟看到,至少有10名市民从福璟花园小区路口直接横穿马路过来。“我知道这很危险,但不从这里走,要走很远才能从人行横道过来,很麻烦。”刚刚横穿马路的一名市民尴尬地告诉记者。

  部门:陈埭紫峰中学八仙山拟建人行天桥

  记者随后从晋江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目前晋江市区还有多个地点拟建人行天桥。其中,陈埭紫峰中学和八仙山公园社会福利中心的人行天桥规划方案已经基本完成,而万达广场和宝龙广场路段暂无修建人行天桥计划。

  晋江市城乡规划局一名工作人员说,想要修建一座人行天桥,并不是市民觉得某个路段行人过马路很危险就能修建的,而需要具备不少的条件。

  据介绍,人行天桥和人行地道在城市交通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的规划,应与居住区的步行系统,与城市中车站、码头集散广场、城市游憩集会广场等步行系统紧密结合,构成一个完整的城市步行系统。

  《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第五条规定,属于下列情况之一时,宜设置人行天桥或地道:

  1.横过交叉口的一个路口的步行人流量大于5000人次/h,且同时进入该路口的当量小汽车交通量大于1200辆/h时;

  2.通过环形交叉口的步行人流总量达18000人次/h,且同时进入环形交叉的当量小汽车交通量达到2000辆/h时;

  3.行人横过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等)时;

  4.铁路与城市道路相交道口,因列车通过一次阻塞步行人流超过1000人次或道口关闭的时间超过15min时。

  (记者_蔡培仁 王家煜)

标签:人行天桥|八仙山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