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群发十万余条垃圾短信 警方逮到一男子使用“伪基站”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5-27 08:35
  

  晋江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陈维维 叶珊伟)昨日上午11时左右,中国移动通信晋江分公司测得市区莲屿菜市场一带的信号异常,怀疑有人在使用伪基站设备群发短信进行诈骗,急忙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后,晋江市公安局青阳派出所迅速展开侦查。民警来到信号异常的地方进行调查走访,逐条街巷排查可疑目标。最后,通过民警与移动工作人员的检测,发现在莲屿菜市场有一名男子背着黑色书包,只要他经过的地方,移动信号便显示异常。

  掌握到线索后,民警立即找到该男子刘某,果然,在刘某的书包内发现三台通讯设备,经移动工作人员确认,该套设备为“伪基站”。据了解,被抓获时,刘某才刚上街行动一个多小时,但已经发送短信101940条。

  原来,一个月前,今年16岁的刘某刚从四川老家到晋江谋生,偶然一次机会,他通过网络游戏认识了一名叫“新哥”的男子,“新哥”了解到刘某没有找到工作,当即表示愿意给他一份轻松赚钱的工作,并告诉他只要背着书包到处走就能一天拿到50元工资。

  只要到处走不用做事就能拿钱?刘某很心动,便爽快地答应了“新哥”。事发前一天晚上9时许,“新哥”托人将这套设备拿给刘某。次日,刘某带着设备上路,开始在莲屿菜市场附近发送诈骗短信。

  据了解,刘某使用短信群发器干扰移动通信公司的基站,冒充房东发送诈骗短信,内容大致为:你好,我是房东,这段时间我在外地,麻烦你把房租打到我爱人使用的这个邮政卡上,林志斌,卡号:6210983002525077。等待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受骗。

  目前,刘某因诈骗被晋江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七日,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市民对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务必提高警惕,尤其是汇款给他人时,如果发账号过来的手机号码不熟悉,一定要先打电话确认。而对一些声称是银行或其他机构发过来的信息,同样不要轻信,而应先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确认。市民如怀疑遇上伪基站,可以及时向通信运营商进行投诉、举报。运营商和相关部门将进行调查、打击。

  

标签:垃圾短信|伪基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