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全国助残日 爱和陪伴让星空不再寂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5-17 10:58
  

  放学了,一位家长带着自闭症孩子准备离开校园。帮助自闭症孩子走出他们的内心世界,这条路很艰辛,但仍然充满希望。

  每一次老师发出的指令,在自闭症孩子那里,并不一定会有回应,时常需要反复再三的训练。

  大手牵小手,星星的孩子不孤单。

  老师在对孩子进行个训,在一墙之隔的休息室里的家长忍不住“偷看”。

  今天是“全国助残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关注孤独症儿童,走向美好未来”。近日,记者走进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自闭症班,近距离接触这些“星星的孩子”,借此呼吁广大社会更多的来关注这个群体,给他们多一点爱。

  去年9月,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搬入新校区后,首次开设自闭症班,两个班级共有学生16人,最大的13岁,最小的7岁。从此,这些星星的孩子在晋江也可以上学了。

  上午9时许,星星2班偌大的教室里,8名孩子正在上《生活语文》课。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陈露叶也是一名新人,去年刚从南京特殊教育学校自闭症专业毕业。

  这节课,陈老师教孩子们读儿歌《兄弟》——“哥哥和弟弟,一对好兄弟,相亲又相爱,快乐不分离”。看似不难,但要让孩子们配合跟着读,陈老师还是得费一番劲。她准备了海苔,总算让一个孩子站起来小声地读了一遍。

  与普通小学不同,星星班的孩子需要家长陪读。“大多数的孩子坐不住,有的还有情绪障碍,刚开始每名孩子都由家长陪着,一段时间下来,孩子们的心渐渐静了,我们也开始让家长渐退。”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导主任王芳说。

  除了学习《生活语文》《生活数学》《劳动技能》等课程外,星星班的学生还要进行感统训练、亲子游戏等,而这些大多没有教材,得靠老师进行个别化教育。现在,星星班的老师是学校里外出学习、交流最多的。

  下课了,乐乐妈抱着乐乐,享受地听儿子唱《我的好妈妈》,尽管有时发音不太清晰,尽管有些走调。“以前,他很少说话的。”乐乐妈微笑着说,既然上天给了她一个特别的孩子,她只能承担,陪着孩子成长。

  从晴天霹雳到默默接受,说起一路走来的艰辛,每位家长都有很多话想说。孩子的进步是缓慢的,但他们依然相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骏是乐乐的同学,另外一个星星的孩子,今年13岁。又黑又亮的大眼睛,时而惊慌、时而友好地看着这个他看不懂的世界。他微笑,没有半分负担;他烦躁,也从来不会伪装。

  骏和爷爷奶奶住一起。今年正月的一天,家里只有奶奶和骏,奶奶有些不舒服,从沙发上起来时摔倒了。骏第一次主动打通了爷爷的电话,但只会一直说“找爷爷”,爷爷知道有事情,就马上回家了。

  “有时坐公交车,或者去超市,有些人会对孩子投来异样的眼神和有意的避让,这时我的内心总是无比疼痛,我多想告诉孩子:‘不是你的错’。”翔翔妈说,希望社会能接受他们、呵护他们,给他们一个温暖的笑容。

  看到家长脸上的愁容变成了笑容,陈露叶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更感受到肩上的重担。她相信,只要给孩子们多一点时间和爱,就一定会有奇迹。

  教室外,阳光透过树叶,落下斑驳。树下,一只蜗牛,爬在自己的轨道,不紧不慢……(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全国助残日|关爱|自闭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