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文明36计:马路文明是“必由之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5-16 08:37
  

  解释:必由之路,即必定要经过的道路、地方,现也指必须遵循的规律或必须经历的过程。

  典故:先秦·孟轲《孟子·告子上》:“仁,人心也;义,人路也。”宋·朱熹注:“义者行事之宜,谓认路,则可以见其为出入往来必由之路,而不可须臾舍矣。”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上个月,晋江和平南路缺塘菜市场路口发生一起车祸。一老太横穿马路买菜,被小车撞倒后当场身亡。近日,记者走访了晋江部分路段,发现护栏遭破坏现象严重,行人频繁通过护栏缺口横穿马路,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路段1:SM天桥及SM电信营业厅口路段

  SM天桥下车流量较大,却有不少行人对方便安全的天桥视若无睹,选择从绿化带护栏的缺口横穿。

  记者刚来到SM天桥下,正好碰到一对情侣在讨论怎么过马路。“走天桥吧。”男生提议。“还要爬楼梯,太麻烦了。”女生回头看了一眼天桥,否定了,提议从天桥下约一米宽的护栏缺口过马路。随后,两人走到马路边等待时机。等了两分钟左右,不断有车辆经过,两人最终放弃,上了天桥。

  马路另一边,一名抽烟的男子快速跑步通过马路到绿化带,观察一下车流,在车流减少的时候快速横穿。

  短短十分钟,记者就看到近10人从护栏缺口横穿,而每一次横穿都伴随着汽车鸣笛的声音。记者离开时,恰巧看到刚才放弃横穿走天桥的情侣从缺口横穿回来。

  在SM电信营业厅路段,绿化带护栏也开了一道口子,而此处离SM天桥只有一两分钟的路程。一名穿着红色运动套装的中年妇女在马路边观察,约三分钟后趁着车流减少的空隙快速穿过马路。而这段时间,足够她走到天桥并安全放心地通过。

  路段2:和平南路育德小学路段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这里,约十分钟就有十多人横穿马路。其中,一名市民等了4分钟左右才横穿一半的马路,而这个时间,足够他走上天桥。

  从这一路段往SM方向的左手边有个菜市场,这也成了许多市民过马路的需求所在。横穿马路的路程更近,走天桥路程较远,大部分市民为了便利选择“捷径”。上午和下午买菜的高峰期恰好和上下班高峰期相近,车流量和人流量均较大,横穿马路很是危险。

  路段3:泉安南路福埔至社店路段

  记者沿路段步行不到2000米,发现大小护栏缺口十余处,有的相距不过数十米,有的被整片撕开,成了一个敞开的“门”。被撕开的缺口大多正对着路口,部分缺口位于灯控路口处,每次红灯变绿灯时,大量车流集中通过,行人则“见缝插针”快速通过。

  走访时,记者多次看到行人从缺口横穿,甚至还有抱着孩子横穿的市民,不由得让人捏把冷汗。而事实上,该路段的路口均相距不远,也有多处人行横道可供通行。

  说法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故意损毁、移动、涂改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晋江交管大队秩序设施中队工作人员指出,护栏被破坏是个“老大难”问题,经常是刚修补后不久又被破坏,每年因此造成的损失不是小数目。在护栏常被破坏的路段大多设有警示牌,但仍有群众不自觉,加上破坏的随机性,增大了管理和处罚的难度。工作人员呼吁广大群众爱护公共设施,遵守秩序,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公共损失,对自身的安全也是一种保障。

  后记

  破坏护栏,损坏的不仅是公共设施,还影响了公共秩序。试问,为了少走几步路、节省几分钟而拿生命去冒险,值得吗?马路文明是晋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由之路”,让我们从每一次过马路开始,不随意横穿,遵守交通规则。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