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台海资讯 >>正文

台湾政治人物和母亲的故事

www.ijjnews.com   西宁晚报   2015-05-11 08:48
  

  宋楚瑜和母亲

  蔡英文和母亲

  5月10日是母亲节,这是我们感恩、孝敬母亲的日子。暂时远离台湾政坛的喧嚣,我们来听一听台湾政治人物和他们母亲的故事:陈水扁的母亲是目不识丁的家庭主妇,蔡英文的母亲是“二房”,宋楚瑜的母亲是大家闺秀……每个妈妈身上都有不同的酸甜苦辣,不同故事的背后,相同的是她们对子女无私的爱。

  亲近丈母娘冷落生母陈水扁一度遭批不孝

  今年这个母亲节,89岁的台南老太太陈李慎应该会过得比较开心,因为这是七年来,她首次能与儿子陈水扁在家度过一个团圆的母亲节。

  陈李慎虽然有个“总统”的儿子,但其实这一生过得不算幸福。她没念过书,年轻时嫁给佃户、长工陈松根。据陈水扁后来回忆,他这个老爸嗜酒如命,最后得了肝癌过世,由于家境清寒,陈李慎一度营养不良,经常贫血、头晕。陈水扁当上台北市长乃至“总统”后,陈李慎并没有沾多少光,一直居住在台南老宅里,而春风得意的儿子,则老是爱往丈母娘家跑,却很少来看望自己的亲妈,扁一度遭批“不孝”。

  2008年,陈水扁身陷囹圄后,陈李慎经常以泪洗面,多次拖着老迈的身躯前往看守所或监狱探望。2012年,为了求时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救儿子,陈李慎不惜下跪,此外她还多次出席救扁晚会,做足了悲情。如今陈水扁被放,陈李慎的气色顿时好了很多。

  蔡英文母亲是二房母女俩长得太像了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的母亲叫张金凤,今年已年逾九旬,父亲蔡洁生已于2006年过世。

  蔡洁生出身于屏东客家望族,在日据时期曾赴伪满控制下的东北谋生。在未认识张金凤之前,蔡洁生已有妻儿,张金凤只能当“二房”,蔡洁生和“大房”共生育5个小孩,和“二房”生了4个小孩。在众多兄弟姐妹中,蔡英文是老小,也最受娇惯,据说她记恨父亲“不给母亲一个名分”,对其态度一度很恶劣。

  蔡英文至今未嫁,母亲也成为她最亲的人,几乎每年过年或是母亲节,她都会宅在老家陪妈妈,去年母亲节她上传一张与母亲的合影,网友直呼母女长得太像了。

  宋楚瑜母亲家世显赫与张学良发妻关系好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母亲胡窕容女士,今年已98岁高龄,出身于大户人家,祖籍江苏无锡(有小上海之称),在苏州长大。宋楚瑜的妹妹宋楚琼近日在谈到母亲时曾透露,母亲年轻时是个大美人,和少帅张学良的发妻于凤至关系不错,经常进出少帅府和于凤至聊天。以胡窕容的家世,足以让她选择官宦子弟为夫,但最后却选择嫁给了家世平凡的湖南人宋达。

  胡窕容虽已年迈,仍活力十足,喜欢搭公交车出门,在80多岁时学会了弹钢琴,也喜欢打电玩。她目前和儿子宋楚瑜住在一起,十年前的母亲节,全家共同回湖南老家寻根祭祖,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柯文哲母亲人气旺曝光不少儿子八卦

  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母亲何瑞英退休前在医院工作,具有公务员身份,算是个“文化人”。去年,台北市长选举激战正酣时,年约八旬的何瑞英出马,帮儿子到菜市场拉票,用“拥抱、微笑、话家常”等必杀技,俘获不少选民的心。

  随着柯文哲的当选,其声望达到顶点,所谓“母凭子贵”,何瑞英也成为媒体围追堵截的对象,俨然成为柯家发言人。柯文哲昔日的“八卦”,诸如“柯因讲话太直,当街遭父亲抽耳光”等不少都是经由母亲的口曝光,这些“猛料”很对岛内媒体胃口,一时间各家争相报道。

  苏贞昌退休在家陪伴母亲最后一程

  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的母亲江清莲,今年已95岁高龄,退休前系小学老师。苏贞昌是台湾政坛有名的“酷吏”,下属都很惧怕他,不过他对母亲相当孝顺,是出了名的孝子。

  扁朝“国师”蔡子盛曾预言,“孝子出头天”,苏贞昌日后必成大器。在历次选举中,苏贞昌也因势利导,努力塑造孝顺爱家的形象。

  前两年,60多岁的苏贞昌陪母亲到庙里上香,抱她上下车,还帮着整理头发,或半跪在母亲面前说话,场面令人动容。孝顺,成了苏贞昌从政路上的一大形象优势。如今,他交棒给女儿,全身心待在家中,陪伴母亲走过人生的最后一程。

标签:政治人物|母亲节
稿源: 西宁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