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菲律宾华裔青少年泉州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5-08 08:12
  

  晋江新闻网5月8日讯 昨日,2015年菲律宾第五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晋江营的营员们走进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基地——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感受中国的武术文化,并上了国画、手工、剪纸等课程,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习武营员深藏不露

  与中华武术再续前缘

  学武的课程从扎马步开始,招式虽看着简单,但讲究却颇多。不少营员面露难色,有些女生甚至几次坐倒在地。营员杨淑珍为了练好招式,索性脱掉鞋子。“这样脚才不会滑,马步才会稳。”她笑道,“我真想留在这里学武术啊!”

  学完基本动作,南少林武校的同学为营员们表演武术,大家都聚精会神地欣赏着精彩的演出。

  在双方切磋武艺时,来自菲律宾的林丰盛表演的五步拳让大家惊叹。原来林丰盛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学习武术,简单热身之后,他就迫不及待地“显露”不凡的武术功底。

  林丰盛告诉记者,除了紧张,自己更多的是激动。林丰盛谦虚地表示:“以后在菲律宾还会继续学习,提高自己的武术修养。”

  南少林武术学校的林教练也鼓励道,“练武最重要的不是天分而是热爱,希望他继续坚持。”

  营员们变身“神笔马良”

  学绘梅花国画

  除了武术课堂,营员们还体验了国画、做中国结和剪纸艺术。

  了解到大部分营员都是首次接触中国传统国画,国画老师饶文芳先从梅花介绍起来,“画梅最重要的是先画枝干再画花瓣,要注意运笔和运墨技巧,中锋、侧锋;浓、淡、干、湿等。”

  听完老师的讲授,菲律宾华裔青少年都跃跃欲试,拿起毛笔,动手作画。虽然大部分营员都从来没接触过水墨丹青,但却一板一眼,学得毫不马虎。

  营员蔡秋盈画的梅花枝干挺拔,花瓣饱满,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她与中国传统艺术也有一段渊源。

  “我从小就对中国传统书画很感兴趣,还专门请了书画老师来教过。”画作完成后,营员们都争先恐后地让老师在自己的作品上盖章,饶文芳老师说,“同学们画得都很不错,学习国画能够让他们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时,也不忘自己的根。”

  活动结束后,营员们拜访了泉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泉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温锦辉向远道而来的华裔青少年介绍泉州的历史文化和经济概况,勾勒出一个生动形象的泉州。温锦辉还和营员们玩起了“泉州知多少”的知识抢答,营员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答对者获得了一份精美的瓷器,全场笑声连连。(实习生_林心怡 郑雅苹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菲律宾|寻根之旅|传统文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