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本周降水抗旱形势仍十分严峻 市防指:全民节水反对浪费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5-04-07 11:53
  

  当前,泉州市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部分县(市、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全市水库蓄水较往年严重偏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出,虽然今起一周的降水将缓解旱情,给水库新增一定蓄水,但全市仍要节约用水,反对浪费水源。

   南北渠沿渠各水厂取水多次告急

  截至4月1日,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量3.7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的39%,比多年同期偏少近0.8亿立方米。山美水库库容仅1.82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的38.6%,比多年平均偏少0.5亿立方米。晋江西溪、东溪、干流均处于最小供水流量,金鸡拦河闸已低位运行,南北高干渠水位一直走低,沿渠各水厂取水多次告急。

  造成目前供水困难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及今年第一季度降雨量异常偏少。据统计,去年,全市累计降雨量1323毫米,比多年平均的1573毫米偏少15.8%。特别是去年9月—12月,累计降雨量仅133毫米,偏少40%;今年第一季度,累计降雨量仅131毫米,偏少38.7%。

   沿海减少供水量分时段分区域限水

  去年8月开始,我市启动了各类抗旱节水措施。去年8月底起,我市限制山美水库发电放水;今年1月以来,共实施8次人工增雨作业,发射增雨弹64枚,降水量提高近两成;开展水毁及各类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引导群众采取车水、戽水、挑水等措施浇灌农作物,大力推广微灌、管灌、滴灌、喷灌等节水措施。

  目前,沿海县(市、区)已普遍采取减少供水量和分时段分区域限水措施。

   多举措保障春耕春播及生活生产用水

  虽说今起一周降水能缓解旱情,但我市4月总降水量预计仍然偏少,气象旱情将持续发展。市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当前可供水资源量状况堪忧,但经精细调控,仍可满足春耕春播及生活生产用水。

  目前,山美水库由日放水200万立方米增加到250万—300万立方米,尽力满足水库下游和南北干渠供水需求量。近期,湄南供水将部分由惠女水库供给,保证泉港片区和中化正常用水;北渠尾水将引入洛阳桥闸库区,确保泉州台商投资区春耕春播灌溉用水;沿海县(市、区)将继续实行分时段分片区供水,限制高耗水企业、商业用水;各地发动群众清淤疏浚沟渠,寻找挖掘小水源,必要时采取改种套种旱地作物;各地抗旱服务队将提前做好抗旱机具的维修养护,购置小型抽水设备,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服务群众抽水抗旱;一旦气象条件符合要求,气象部门将立即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记者 林铭珊)

标签:抗旱|降水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