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车位配比不足 小区临时停车收费贵?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4-02 09:32
  

  近年来,晋江居民小车保有量急剧增多。因小区车位配比严重不足而引发的小区管理中的矛盾、问题也日益凸显。日前,就有不少家住兰峰城市花园小区(以下简称“兰峰小区”)的业主向经济报反映,该小区的临时停车费太贵、小区停车难等问题。

  就此,记者连日走访了晋江多个小区,调查了解晋江小区停车现状并力求探寻解决之道。

  业主叫苦临时停车贵 物业回应收费没法降

  黄女士是兰峰小区的业主,她家有两辆车,但仅买了一个地下停车位。接送孩子、买菜、外出办事……她每天要开车进出小区好几次。按照兰峰小区路面临时停车按次计时收费的标准,她每天的临时停车费少则10多元,多则三四十元。一个月下来,这项费用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家里有三辆车的业主王女士也有同感。她没有购买小区的停车位,而是向其他业主租赁了一个地下停车位。她坦言,小区临时停车要收费她可以接受,但现行的收费标准对于需要经常进出小区的业主来说确实太高。

  让业主叫苦的临时停车收费标准能不能降?兰峰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邱先生的回答是没有办法降。

  兰峰小区有地下停车位900多个、路面停车位200多个,这样的车位数量远远无法满足小区3000多辆车的停车需求。邱先生说,兰峰小区实行临时停车收费一方面是为了盘活车位,缓解小区停车难,另一方面也是用于支付相应的人员投入、设备养护维修和发票税费等管理成本。小区车位少,要做到让每个业主都满意,太难了,这笔停车费,邱先生说物业方面其实也不爱收。“每天晚上八九点钟小区车位就被停满了。被挡在小区外的业主骂骂咧咧和保安吵架、发生矛盾是常有的事。”

  业内人士:小区停车收费有利润空间

  中国物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南方区域经理郭永山则坦言,小区临时停车收费是有利润空间的。

  郭永山和记者算了一笔账,按200个停车位每个车位每天仅收5元来计算,每天的车位收入是1000元,一个月是3万元,一年就是36万元。当然,从利润角度来说,还需要扣除人工成本、福利和设施设备折旧维护等支出,但这其中的利润空间依然存在。

  郭永山说,物业行业长期存在物业费调价难的问题。随着人工成本的上涨和小区公共设施维护成本的增加,部分老旧小区收取的物业管理费比较难于满足现今小区物业服务的支出。这种情况下,不少物业公司会把停车费及一些社区经营收入贴补在物业服务上,也是比较合理的。

  至于临时停车的收费标准是否合理,郭永山说,这需要对市场平均水平、停车场硬件设施、人员配置进行测算,并结合小区业主需要的服务标准进行综合评估,按照质价相符的原则制定相关收费标准。郭永山建议,对此缺乏经验的业委会可以聘请专业的第三方人士对相关的经营收入、服务进行审核、评估。

  郭永山说,国家发改委2014年年底已经发文规定,非保障型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费、停车费不再实行政府指导价,转由市场来调控。不过,福建目前还没有推出相应的实施细则。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小区|临时|停车收费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