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首套高中国学教材秋季使用 高二学生将学道德经

www.ijjnews.com   京华时报  2015-03-31 08:48
  

  记者昨天从国家级传统文化课题研究小组获悉,国内第一套自主研发的高中传统文化通识教材即将出版,预计今秋进入课堂,开展新课程实验。值得一提的是,在高二学习的《道德经》将原文全本讲解。

  该教材为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和“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联合科研项目,由总课题组传统文化教材研发基地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整合与编著。

  教材共4册,供高中一、二年级使用。高一学习《论语》《孟子》,高二学习《大学·中庸》和《道德经》。《道德经》为原文全本讲解,另外三册则按主题归类讲解。如《大学·中庸》一册,分为“慎独”“齐家”“格物致知”“中和”“为政”等章节。

  据课题组专家介绍,全套教材包含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阶段,经专家组反复研讨、论证,制定了“儒学养正、兵学相佑、道法自然、文化浸润”的课程结构。小学高年级段已开始涉及《论语》《孟子》等儒学典籍,但仅以诵读和简单理解为主;到高中阶段,学生可以更深刻地领悟儒道思想内涵,以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

  >>马上就访

  课题组:高考应考楹联对仗

  课题组秘书长张健昨天表示,传统文化进入高考是必然趋势。近期公布的2016年高考改革方案中,全国25个省份高考要统一命题,并研究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内容。

  对于传统文化高考怎么考的问题,张健说,课题组另一个重点子课题研究——“传统文化教学评价与试题类型研究”正在进行。他认为,传统文化教育不应以文言文字词解释等传统形式来处理。例如,语文教学只要求古诗词背诵,而传统文化教育则从《声律启蒙》学起,直至诗词创作。所以,在高考中应该出现楹联对仗和诗词歌赋创作类试题。另一种试题类型应是考查学生传统文化的哲学素养和思想韬略。他认为,高考语文中应该出现一个新形式——政论或申论形式的传统文化论述题,考查学生对传统哲学理论体系的理解和独立思维。

  (记者 郭莹)

标签:教材|国学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