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民灵源山上拾枯枝 共同为森林防火出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3-30 09:22
  

  晋江新闻网3月30日讯 3月28日,由晋江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主办,晋江市农业局、灵源街道办事处承办的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暨“众人拾柴,防范未燃———2015年清山行动”在灵源山举行。

  当天,灵源山上到处都可以看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有年过花甲的老人、有牵着大人手的小孩,还有身穿校服的小学生、中学生,他们边爬山边捡拾山上的枯枝。

  据介绍,活动期间,市民朋友只要将灵源山上捡拾到的枯枝带到山下指定位置,就可以根据枯枝的重量兑换相应农产品,既可以为森林防火出一份力,又可以有所收获。

  3名年近七旬阿婆 当天早上6点钟组团出发

  当天上午9点30分启动仪式一结束,参与活动的群众就一鼓作气向灵源山上的枯枝落叶冲刺,丝毫不逊色于运动会现场。此时却有三个阿婆组成的“姐妹团”反其道而行之,往山下的方向走来。原来,当天早上6点多就出发的她们,早已收获了近50斤的枯枝、树根了,难怪阿婆们一路欢笑,满面春风。

  “我们可都是将近70岁的人啦。”来自灵源街道的王秀良阿婆说,虽然她们年纪大,可是平时在家也干一些农活,身体都不错,捡树枝这些活儿还难不倒她们。王阿婆边说着边娴熟地将捡到的枯枝捆绑成堆。

  捡枯枝、捆枯枝、扛枯枝,阿婆们动作十分利索,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鸡蛋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阿婆们不仅实力非凡,还准备充足,她们自带了麻绳、麻袋、扁担等工具,用于捆绑和搬运这些枯枝。“参与这种活动,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有所收获,挺好的。”阿婆们一边跟记者闲聊,一边再次往山上走去,只见不一会儿阿婆的麻袋里又装了满满一袋的枯枝和树根了。

  父女搭配 干活不累

  在山下一树荫底下,一位父亲正在为女儿示范捆绑枯枝的动作,只见他拿起一根长树枝靠在膝盖上,“咔嚓”一声,树枝就被折断。贴心的女儿见父亲满头大汗,就递上纸巾让父亲擦汗。“我们才来20多分钟,就捡了那么多啦。”来自安海的庄黄缘小朋友晃动着手上的一袋枯枝得意地说道。“参加这种活动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而且还能对防范火灾有帮助。”庄黄缘的父亲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忙陪孩子的时间少,参加这种活动还能加深亲子之间的交流。

  “这些树枝一共10.8kg,换了28个鸡蛋。”看似简单的捡枯枝活动,却不乏脑力工作者,来自陈埭的王园园告诉记者,他们采用的是团队合作的策略。三个家庭组成一个团队,分工合作,提高了拾捡、捆绑、拖运树枝的效率。

  “现在的小孩很少做家务活,参加这种活动可以让他们苦中作乐,同时也能提高他们团队合作的能力,一举两得。”王园园说。

  枯枝兑换鸡蛋和大米 400多名市民喜收获

  当天上午10点40分活动接近尾声,群众仍然兴致不减,无论是窄小的山路旁,还是陡峭的石阶上,仍旧还有群众在与枯枝“打交道”的踪影。大家抓紧着最后的时间将枯枝装入自带的麻袋里,虽然这些沉甸甸的枯枝拖动起来十分吃力,却掩盖不住大家伙儿丰收的喜悦。

  在山脚下的兑换点,记者看到现场早已经人山人海,挤满了许多群众和他们的“战利品”。一些眼疾手快的群众更是早早地称重兑换好,将鸡蛋和大米收入囊中;其他群众也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待换取奖品。虽然活动当天的气温有点高,却抵挡不住大家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共有400多名市民参与活动。(记者_庄诗莹 罗丽萍 董严军 实习生_林心怡 文图)

标签:清山行动|拾枯枝|森林防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