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泉州两会】人大代表热议新型城镇化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3-20 08:50
  

  注意打好基础 注重人的因素

  晋江新闻网3月20日讯 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接下去如何发展完善?这成为今年泉州两会上晋江籍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推动环湾向湾同城发展”。泉州市人大代表、晋江市池店镇党委书记许畴料表示,陈埭池店区域特别是滨江片区,作为晋江城市东拓的核心区域,处于大泉州发展战略的中心位置,更是晋江进入环湾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他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注重打好基础,尤其是交通、市政、教育、医疗等方面。比如交通方面,希望泉州能够统筹考虑滨江片区,将泉州中心市区的公共交通延伸到该区域。另外,希望泉州市政府尽快确定一些重大交通基础项目的走向,比如厦漳泉城际轨道,这些项目直接影响整个沿线土地的利用开发及城市建设。

  泉州市人大代表、福建劲霸经编织造副董事长洪文革带来了一份《关于支持加快发展建制镇区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的建议》,他提出通过发展建制镇区来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洪文革举例说,晋江市英林镇政府所在地的英林村属“镇区村”,交通拥挤、基础设施落后、安全隐患突出,且受镇总体规划控制,石结构危房难以进行统一改造,群众反映强烈。如何加快建制镇区发展,重点破解“镇中村”、石结构危房成片改造、差异化发展等难题,建设规划科学、设施现代、功能完善的宜居建制镇区,是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突破口。

  泉州市人大代表、优兰发公司党委书记甘木林则把焦点落在了“人”身上。他认为,要打造“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人口市民化是核心关键,加快外来人口融入晋江更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甘木林希望,新型城镇化相关的经济社会制度进一步保障和实现公共卫生、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外来人口在居住和生活方式上的转变。

  建议支持晋江争创

  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今年泉州两会上,“智慧城市”建设引发代表热议。他们纷纷表示,城市的发展应该加强创新,加强应用智能化平台、网络、信息等全面建设,“智慧城市”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泉州市人大代表、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颜呈矿递交了《关于支持晋江争创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建议》。他表示,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全面开展“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建设。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扩大信息消费,这也直接表明了“智慧城市”建设对城市发展和经济创新转型的重要性。

  目前,晋江市“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仍有不少瓶颈问题亟待突破。颜呈矿希望泉州市经信、住建等部门从组织、规划、技术、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在机构搭建上,比如成立领导机构,建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成立智慧城市建设专家顾问组,争取从工信部、住建部、国家信息中心、国家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等渠道,聘请专家为“智慧晋江”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在顶层设计上,目前泉州市已制定“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在方案招标和组织评审等方面有成功的经验,希望能够给予晋江指导。(记者_庄诗莹)

标签:两会|新型城镇化建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