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排污超标400多倍 陈埭一电镀厂被查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3-18 09:09
  

  系新法实施以来首例对违法排污企业采取查封扣押

  晋江新闻网3月18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环保局获悉,该局联合公安、陈埭镇政府等多个部门,查获了一家藏身在陈埭苏厝村某工业区的非法电镀厂。

  据了解,该电镀厂直接将生产废水外排,废水中重金属污染物镍超标高达400多倍,已涉嫌污染环境罪。执法人员查封、扣押其生产设备设施。这也是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晋江首次对违法排污企业采取查封、扣押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全力侦办中。

  非法电镀厂藏身正规厂房

  晋江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有群众举报称,在陈埭一厂房内隐藏着一家非法电镀厂。经执法人员多次暗访,最终确定举报属实。3月9日19:30,晋江市公安局、晋江市环保局及陈埭镇政府等部门派出20多名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组,兵分两路包围这家位于陈埭镇南低干渠上游苏厝村某工业区正规厂房二楼内的非法电镀厂。

  “当时,电镀厂正在生产,车间两侧摆放着大大小小21个电镀槽,其中15个电镀槽内浸泡着大量反光材料模具。车间内堆积着近百个化工桶,装有氨基磺酸镍溶液、桶装HN-19D光亮镀镍湿润剂,打开桶盖后,可闻到非常刺鼻的味道。”参与当晚执法的人员介绍,现场还发现袋装硼酸、袋装氯化镍等电镀原料。

  生产废水外排

  重金属污染物镍超标400多倍

  据执法人员描述,车间后侧还摆放着5个大桶,其中2个装有大半桶生产废水,1个桶内有少量生产废水。有的废水桶桶底嵌有三通PE管,沿着墙体底端直接墙角的白色雨水管。

  执法人员利用钢锯在PE管与白色雨水管连接处切开管道时,PE管内有残存的生产废水流出。执法人员顺着白色雨水管继续排查发现,该雨水管到一楼后直接从墙外排到铺满煤渣的地面上,自然渗透入地表面。

  晋江市环境监测站采样人员对废水桶直通白色雨水管流出的残存生产废水取样送检。检测数据显示:这些残存废水的污染物镍、总铬、六价铬浓度分别超出《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2限值的排放标准,其中重金属污染物镍超标高达400多倍。

  涉嫌污染环境罪电镀厂被查封

  经查,该非法电镀厂未取得排污许可证,将含重金属污染物的废水直接外排,可能造成严重污染,已涉嫌污染环境罪。晋江市公安局当场扣留了车间工人,晋江市环保局也依法查封了车间电镀槽、整流器、生产电源总开关等生产设备、设施。目前,晋江市环保局已将该案移送晋江市公安局。公安机关也已正式立案,案件正在全力侦办中。

  “这也是新《环境保护法》自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晋江市首例对违法排污企业采取查封、扣押强制措施。”晋江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企业偷排偷放等污染环境的行为。(记者_阙杨娜 通讯员_李育 陈清松 王志荣 陈文生)

标签:陈埭|电镀厂|排污超标|查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