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安海汪建育家有张民国廿八年“营业执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3-05 08:34
  

  内容与现用营业执照大体相同 有时任县长签名和政府印章

  晋江新闻网3月5日讯 “我这儿有一张民国时期的营业执照。”近日,热心读者汪建育看到关于第一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的报道后,想起了自己收藏过一张民国廿八年(1939年)的营业执照,希望借此与读者们互动交流。

  民国廿八年营业执照

  原名“商业登记证”

  2日上午,记者在汪先生家中看到了这张保存完好的营业执照。经测量,该份营业执照长32.5cm、宽约26.5cm。

  营业执照右侧“晋江县政府登记处”的字样粗大而突出,顺着从右往左的方向看,写有拥有该营业执照商人林松华的相关介绍,有商号名称、营业范围、资本、主体人或合伙人姓名、地址、税花等。在执照的左侧,有当时县长的签名、执照申请的时间为民国廿八年一月十七日和一个长、宽各约为6.5cm的红色县章。

  那么,该份营业执照的真伪如何?为此,记者将图片发给晋江市博物馆馆长吴金鹏。他看后表示,这确是一张完整的营业执照,它具备当时县政府公布登记证时的几要素,比如营业的商号名称,营业种类、资本额度、主体人、所在地等,还有签发的县长。同时,他还表示,这张执照在当时来说不叫执照,准确来说应该叫商业登记证,就目前我们看到的这部分是由经营者管理,还有一部分则由开出单位存根。

  新旧营业执照大PK

  现用执照科技含量高

  那么,目前我们使用的营业执照和民国时期的有哪些不同呢?

  记者拿着这张民国廿八年商业登记证的图片来到晋江市工商局。企业注册科科长洪文志拿出了现行的营业执照,里面的形式包括企业名称、类型、住所、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成立日期、营业期限、经营范围、登记机关等。

  通过比对,记者注意到,民国时期的商业登记证与现在使用的营业执照内容大体相似,但是现行的执照较民国时期的又有许多不同之处。洪科长介绍,现行执照上的注册号固定为15位,全国统一,前6位数字代表行政区划,比如350582为晋江等;而在民国执照左下端盖有一个证字第壹肆陸伍号,这张执照也是以晋江县为标准,范围相对比较小。

  此外,现行营业执照左下端有一个二维码,这是根据现代科技的需要而制,只要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企业相关的信息,且也不需要存档,选择性也更多。而民国时期的营业执照有一部分需要存根。

  用瓷器藏品交换而来

  比对人物志确认真伪

  民国廿八年距今已有76年了,汪先生收藏的商业登记证是从何而来呢?

  “这张民国营业执照是我从一个朋友手里得来的。”汪先生说,一直以来,他都比较偏好地方史,收藏的资料也特别多。而这张民国营业执照是他用自家收藏的瓷器交换而来。除了这个,还有上世纪50年代的毕业证书、奖状,民国廿九年的身份证,以前征收粮食的发票,民国廿二年律师的收费、起诉书、执行等一整套老物件。

  汪先生说,每次他都会将得来的老物品收藏在一本三面夹书册里或用线修订成书。在他家中,记者看到了一箱箱的地方史,比如《泉州府志》、清朝的书籍,几十本晋江经济报文史资料等,记者翻开一看,里面的每一张资料都是从报纸上剪下来、整理然后装进书夹。

  刚得到这张民国营业执照时,汪先生称他也不知道这张执照的文字价值。因为县长名字中间的那个字不清楚,也就不能确定。于是,他找来了《晋江市人物志》,按照营业执照上登记的时间、地方和姓氏去查找。直到在书籍中找到名为王笑峰的县长,任职时间为1938年9月至1939年9月,与执照上记载的民国廿八年一月(1939年1月)登记相对应,才知道没错了。(记者_周冬 文图)

标签:安海|民国|营业执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