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最老司机”驾龄57年 驾照有效期尚有5年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5-02-26 08:10
  

  驾驶座这个位置,蔡银枝一坐就是50多年

  职业

   从部队到地方 78岁老汉驾龄57年

  见到蔡银枝时,他刚开车到附近的东园镇办事。老人精神矍铄,步履稳健,如今还在群力村为一家制衣公司开车。

  蔡银枝回忆,自己1958年入伍,一到部队就被分配到汽车连,经过理论、实践、勤务、交通规则等培训,半年就掌握了驾驶技能。“那时候也没想过把开车当成职业,谁知一干就是一辈子。”他笑呵呵地说道,在部队经常要走崎岖难行的山路,由此锻炼出过硬的技术。

  1967年2月18日,得知地质大队招驾驶员,复员回乡的他将部队驾驶证转为了地方驾驶证,这一天至今仍记录在驾驶证上。后来,他又到糖厂、农械厂上班,但干的都是同一个职业——司机。

  操守

   滴酒不沾不开赌气车

  1994年,57岁的蔡银枝退休后,来到制衣公司为一负责人开车。这一开,又是20余年。他从起初的B证降到现在的C1证,从中型面包车开到现在的7座轿车。最近一次换证时间为2010年7月23日,距离下次换证尚有5年时间。

  当然,根据相关法规,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要求每年提交体检证明,合格后才可继续享有驾驶资格。“别看他岁数大,眼睛、听力可好着呢。”公司工会主席杨锦斌告诉记者,老蔡开车向来平稳、谨慎,还很会保养汽车。

  蔡银枝说,去年7月在卫生机构的体检时,他的双眼视力在1.5左右,听力完全没有问题。这跟他多年来保持的一些生活习惯有关。如,看电视从不看太久,也不近距离观看;平时滴酒不沾,除了早年腰酸背痛时,晚上下班后喝点药酒。

  他表示,从1958年起,开过众多车辆,总驾驶里程数保守估计有一两百万公里。除了小刮碰,从未发生过大的交通事故。因为,“不开赌气车”、“不争一秒”,是他的准则。

  在杨锦斌和其他同事看来,蔡银枝心态平和,为人热情,平时就热衷于群体公益事业,这也与其多年来的驾驶习惯息息相关。

  如今,蔡银枝的三个儿子和两个孙子也在当司机,有的开公交车,有的开小货车。而他也不打算停下驾驶生涯,“真到了身体不行才停下来”。不过,他表示,他会将严厉的职业习惯变成“家风”,让后辈们传承下去。

  随着轿车越来越普及,驾驶员“老龄化”现象愈发明显,在泉州百万驾驶员中,年过60周岁的“老驾驶员”为数不少。而在泉州台商区张坂村群力村杏坑自然村,78岁的蔡银枝可能是其中年纪最老的,而且驾龄最长的人了。他从入伍后开始驾车至今已有57年,即便是在地方领证也有48年之久,目前还在开车上班。

  □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文/图

  链接

   60周岁以上驾驶人每年须提交体检证明

  昨日,泉州市交巡警支队有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系统无法对驾龄最长或者驾驶人年纪最大的进行统计。不过,一位相关人士介绍,78岁的蔡银枝还在开车,确实比较少,很可能是上百万驾驶员中年纪最老的,而其地方驾证从1967年算起,至今也有48年的驾龄,也很可能是驾龄最长的驾驶人之一了。

  “年纪这么大了还能开车吗?”记者采访时,也有不少人关心这个问题。就此,记者也咨询了泉州市交巡警支队有关科室。据了解,根据我国相关法规规定,只要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就可以申请驾照。拿到驾照后,只要身体条件合格,可以一直驾车,持有驾照的年龄没有上限。不过,交管部门对高龄司机有一些特殊要求。比如,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每年提交体检证明,合格后才可继续享有驾驶资格。

  另外,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和轮式自行机械车。

          (记者 廖培煌)

标签:司机|驾龄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