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美国姑娘在中国过年:被朋友父母逼婚 很无语

www.ijjnews.com   新快报  2015-02-23 08:27
  

■金主爱发现逛花街是中国春节一大特色,今年她特意与朋友一起逛了越秀区的花街。受访者供图

■除了逛街,Don和家人在春节期间会烹煮家乡美食,与朋友共同分享,还会唱卡拉OK。受访者供图

■Deepak说,中国春节与印度的排灯节相似,都是一年中最重要、与家人团聚的节日。受访者供图

■新快报记者黄雪琴  侯鹏飞

24岁美国姑娘遭遇中国式“逼婚”

金主爱

国籍:美国

职业:公益项目协调员

在穗时长:半年

中国的春节会变魔术,喧闹的广州突然变得安静、空旷,街上不再有拼命按喇叭的汽车,上下班高峰期的地铁里人流也不再猛如洪水。街上挂满红色灯笼,水果店里还销售着烟花。这是我在纽约春节里看不到的景象。人们换上新床单,穿上新衣服,剪个新发型,期待新的一年健康、快乐,有一个新的开始,甚至新的恋情。

我是个24岁的韩裔美国人,这是我在中国的第二个春节了。第一个春节的时候被朋友家的父母催婚,这一年我决定和朋友去成都旅行,爬爬峨眉山。

其实中国的春节与美国的圣诞节差不多,只是春节到处是象征着幸运的红色,可以燃放烟花,还得赶在春节前拼命在手机上抢票。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是2012年,那时候我在北京读书。我记得我和美国同学夜里走在三里屯附近的街道上,烟花四面八方响起来,那时真怕被弄瞎只眼睛。在美国很多州,因为安全问题放烟花都是违法的,所以看到大家都在放烟花我还有点担忧。然后我坐了36个小时的火车去了云南,想去见识一下中国不同省份的景象。

我拜访了朋友才发现自己对中国的传统、习俗和背后的历史是那么无知。朋友有解释,只是比较难懂。他们告诉我,人们会把写有“福”字的春联挂起来,也可以倒着挂,代表福到了。如果你是未婚,人们还会给你发利是,这倒是蛮有趣的。但是单身的女孩子们一般会被问及恋爱和婚姻的事,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孩子。尤其是到了我这个年纪的女孩子,常常面临“逼婚”。即使是我,到了朋友家,她们的父母也会不停问,你什么时候结婚啊。我真的很无语。

这一年我的春节计划很简单,去广州当地的朋友家里吃餐饭,然后和朋友去成都旅行,爬爬峨眉山,最后去河南拜访一下我曾经的密友。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还有,好运气的话,不被逼婚。

在广州过年,大吉大利的橘树少不了

Don

国籍:菲律宾

职业:自由摄影师

在穗时间:8年许

在中国,春节是最值得期待的假期之一,因为这期间有好几天时间可以休息,人们可以选择出国旅游或者回自己的家乡。对于像我这样的外国人来说,春节也是与家人以及朋友聚在一起的日子。在春节的时候,我或带家人去看大型烟火表演,或者在别人偶尔放烟花的时候一睹其灿。

在春节期间,广州一些大街上还会有商贩一字排开,各自售卖很多颜色和种类的商品,有食品档、卖中式装饰品的和玩具摊等等。每次走在街上看到五颜六色的玩具,或者碰到诸如扔环套物品的游戏的时候,我的孩子都会被吸引而停下脚步。射气球赢奖品的游戏也很有意思。

在广州过春节,有一样东西是绝对少不了的,那就是挨家挨户摆着寓意大吉大利的橘树,商场和写字楼里也会摆放诸如招财猫、挂着利是封的树、金色或玉器的马雕像,以及其他招运的风水标志物。

除了逛街,我们在春节期间还会烹煮家乡的食物,味道做得就和家里的一样,家人和朋友会共同分享这些食物和饮品,还会一起唱卡拉OK。是的,我们很喜欢美食,同样,我们也热爱好喝的饮料和酒水,而且,我们菲律宾人会经常唱K,我们很爱唱歌。就着美食佳饮,我们会一直唱K唱到第二天天亮。毕竟,有了春节这样的节日,我们才有机会聚在一起,而在这样的日子,和最爱的人一起度过是再好不过的方式。

最后,我要对所有人说,恭喜发财(Gong Xi Fa Cai)。

成功与否,与家人团聚的期盼都一样

Deepak

国籍:印度

职业:瑜伽老师

在穗时间:7年

我叫Deepak,是一名瑜伽老师,来广州已经七年了,第一次来广州是2008年1月,当时就正好是中国新年,朋友带我去了花市,当时我还不清楚中国新年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节日。

很幸运的是,在过去七年期间,我每个中国新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并逐渐懂得了这个节日的重要性——人们都想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回到自己的家乡,去见自己的亲人,这和每个印度人在排灯节(Diwali,又被叫做屠妖节、光明节,日期每年不同,2015年为11月11日——编者注)的做法一样。在印度所有节日里面,排灯节是最重要的节日。

我知道,为了能在像中国新年这样的特殊日子重逢,人们一年到头会努力工作,在回家的时候,往往带着希望和期待,只不过,在一部分人带着在他乡打拼来的成功的同时,还有人并未尝到成功的滋味。

可是,哪怕如此,驱使每个人回家的热情都是一样的,那份与家人团聚的期待总是那么浓烈,而且不管成功与否,家里人总会给予最好的理解。

今年中国新年,和往年一样,我依然会待在广州。在这里,我祝所有中国朋友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标签:逼婚|春节
稿源: 新快报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