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生态水域综合治理督查系列报道】推进治理整体提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2-09 08:42
  

  核心提示:

  晋江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把“生态立市”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新型城镇化注入“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新内涵。

  如今,创建国家级生态城市的行动号角已吹响。生态流域治理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正朝着“一年见成效、三年明显改观、五年整体提升”的目标迈进。14条流域涉及的镇、街道和职能部门也针对流域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切实整改。

  海烟沟治理是成效较为显著的。记者在海烟沟二号桥段看到,水域环境得到一定治理,河道清淤疏浚工程成效明显,水质明显改善,但河道两侧的绿化仍有待加强。

  西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滨镇正在积极推进全镇绿化景观整治提升工程,海烟沟两侧绿化也会同步加强。

  作为生态水域综合整治溪流之一,港塔溪发源于英林镇新西塔,主河道长6.014公里。在河道整治上,港塔溪英伍路公路涵至金东公路桥河道3.88公里,同样采取生态护坡模式,护坡采用浆砌石骨架草皮护坡。然而,由于没有水源,整个河床裸露。

  站在阳溪流域西吴支流段,一股由养猪场排出的粪便带来的恶臭扑鼻而来,眼前的水流缓慢;沿着溪流方向往下游走,福林段的河床已经淤积,河道干涸,水源极少。

  晋江市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阳溪截污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正在抓紧进行施工图编制,计划2016年底前完成阳溪主干截污管网建设,同时加快开展流域周边村、社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并对河道漂浮物及沿岸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督查组指出,要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尤其是加快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快农村污水处理厂的规划建设,修复内河城市景观水体功能。要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统筹制定相应的垃圾转运方法。同时,要细化《<晋江市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度项目实施计划表》项目,科学合理编排整治建设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资金保障。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完善“全链条”跟踪服务机制,实行责任包干,破解项目建设瓶颈。要着力发展生态经济,确实做好污染源销号,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完善污水处理、热电联供、危险固废处置、环保在线监测等设施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生态晋江。(记者_阙杨娜)

标签:生态水域|治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