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领导”约见?广东一嫌犯专诈骗厦企事业单位员工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5-02-04 08:43
  

  闽南网2月4日讯  接到“领导”约见电话,在厦门上班的小陈受宠若惊,第二天欣然赴约。赴约途中,领导打电话过来借钱,小陈毫不迟疑地汇去16000元。等再联系时,领导电话却打不通了。

  昨日,厦门思明刑侦大队对外通报,近日破获24起领导诈骗案件。作案人均为广东男子范某春,他专盯厦门企事业单位的员工,骗得金额30多万元。

  去年10月11日下午,小陈接到一通陌生来电,电话中的男子直接喊出了小陈的全名,能叫出自己名字的,应该是认识的人,可小陈却怎么也听不出这人是谁。

  “怎么,领导的声音你都听不出来了?”一听对方自称是领导,小陈有些半信半疑问道,“你是王处长?”

  “对。”电话中的男子立即承认,并告诉小陈,明天上午到办公室找他。

  次日上午,小陈赴约,但期间,“王处长”来电称,办公室有领导来,让小陈在楼下稍等。小陈并未怀疑,没过一会儿,“王处长”发来短信称,“想送领导礼物,但领导不收现金。”紧接着问小陈,银行卡里有多少钱,先借用一下,在得知小陈有16000元后,随即让他汇款并称待会见面便还给他。

  领导急用钱,小陈觉得这也算是“公事”,当下未有迟疑,立即到隔壁的银行汇去了16000元。但当其返回办公室欲与“领导”见面时,“领导”的电话却已经打不通。此时,越想越不对劲的小陈,惊觉被骗,并报警。

  小陈并不是第一个遇到这种骗局的人。自去年9月29日起,思明刑侦大队便陆续接到16起被“领导”骗钱的报警电话。经过对多个案件深入分析及梳理串并,警方初步判断嫌疑人位于广东东莞。

  经过9天的摸排蹲守,思明警方成功锁定位于暂住在东莞虎门镇某小区的犯罪嫌疑人范某春(34岁,广东电白人)。1月27日下午,民警果断冲击,将正忙着拨打诈骗电话的范某春成功抓获,当场缴获20多张电话卡及电脑上的受害人资料。

  范某春交代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冒充领导诈骗的犯罪事实。他供认,自己从网上以每条0.2元的价格购买厦门一些企事业单位员工的详细资料,每天拨打五六十通电话,并从通话中判断受害人的上当率高低,如果受害人相信了,他便会在本子上记录受害人的信息,以便次日上午电话行骗,每次得逞的金额从1000元到16000元不等。

  据了解,范某春去年年初来到东莞给他哥哥的店铺打工,因为喜欢泡夜场,花销大,便干起诈骗。年初,他针对广东地区行骗,但“生意”一般,之后便盯上厦门地区。范某春交代,为掩人耳目,每次打诈骗电话时,家里人都不能开灯,哪怕小孩在家也是一样。

  目前,思明警方初步查证范某春涉嫌冒充领导诈骗厦门地区受害人共24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还有一些受害人没有报案。

(海都记者 许茵茵 通讯员 林艳萍)

标签:电话诈骗|领导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李志萍李志萍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