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小学生的快乐寒假开始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2-01 10:32
  

  左图崇德小学学生体验穿灭火战斗服。

  右上华泰实验小学,家长与孩子同读一本书。

  右下育德小学老师给学生们送100分红包。

  收到老师的100分红包,收到老师送的永春芦柑,收到老师写的信……昨天是晋江17万小学生放寒假的日子,不少学校举行了闭学式。学期最后一天,老师们仍然不马虎,努力给孩子们制造惊喜。

  教书18年,这还是罗山育德小学杨穆李老师第一次带一年级。前些天,在超市买过年红包时,杨老师灵光一闪,决定给班上的50名学生发红包。包多少钱,这没难住杨老师。“每人一块,多了咱也包不起,况且一块钱等于100分,吉利。”杨老师笑着说,一学期来,孩子们的进步,让她很有成就感。

  看着泉滨拿着一个红包,一蹦一跳地进家门,妈妈柯女士有些奇怪。一听儿子讲了缘由,柯女士瞬间感动。红包里不仅有钱,还有一张小纸条———“有没有发现你长大、懂事了,所以要更努力学习哦!相信你一定行!(爱你的杨老师)”

  “老师太有心了,鼓励孩子成长,还派发新年红包,孩子可高兴了。”柯女士拍了照片,发了微信朋友圈,为杨老师点赞。

  那边厢,晋江二小二校区88后教师张蓉蓉也有神秘礼物送出。那是一封信,倾注感情写成,标题叫《心向阳光快乐成长———给五(2)小伙伴们的一封信》。

  信中,张老师动情地写道:“回想一学期以来我们经历的点点滴滴,有苦、有酸,亦有甜。或许你曾因为马虎、违反纪律、不完成作业等各种原因受到过严厉的批评,千万不要以为老师讨厌你故意找茬,恰恰相反———我喜欢你,希望你能对自己负责,在错误与提醒中进步,你一定不会忘记我们这学期反复提到的‘可怕的不是错误,可怕的是错误地对待错误’!”

  当然,最让学生们挂心的还是老师对分数的态度。或许一个学期下来,你成绩优异,收获满满,张老师提醒“别骄傲,因为世界上没有人担得起自负的后果”;或许你努力了,但是成绩平平,张老师说“别灰心,因为成功一定会拜倒在持之以恒的‘石榴裙’下”;又或许你抱着侥幸的心理得过且过了一个学期,两手空空,张老师喊你“别再继续啦,因为以后的日子里,只要你愿意付出,你的天空必将出现属于你的美丽彩虹!”

  让班上学生欣怡“拍案叫绝”的是张老师风格的一段温馨小提示,她都能背出来了:漫漫寒假,你可以吃得胖乎乎、玩得乐哈哈、睡得香喷喷,但别忘记做点儿家务体贴父母、读点儿好书增长见识、动点脑筋活跃思维、做点运动强身健体!寒假来啦,小伙伴儿们乐起来———跳舞、撒花、放开歌喉……

  “虽然信的内容是一样的,但每个学生的信封都是不同的,每个信封里还装了糖果,期待孩子们给我回信。”张老师摆出V手势。

  小学生的快乐寒假已经开始了!3月2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十二开学并正式上课。晋江市教育局提醒家长们,由于晋江外来学生众多,部分区域教育资源较为紧张,开学后公办学校可能没有学位再接收插班生和未按时入学旧生,因此家长要准时带孩子返校上学。

  温馨提醒:寒假安全不“放假”

  寒假前夕,晋江消防大队陈村中队消防官兵走进青阳崇德小学,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活动中,消防官兵向学生们传授了灭火、解绳索等技能,学生们还进行了快速穿灭火战斗服比赛。寒假前,晋江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集中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活动,重点进行防交通事故、防溺、防火等方面的安全教育,通过家长会、家访、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引导和督促家长或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重点提醒外来务工子女家长和留守儿童监护人注意看好孩子,防止孩子因无人管控而发生意外。

  想转学先了解学位供需

  近年来,晋江小学一直实施“在务工地统筹入学”原则和“有效证件、分类(依次招收户籍人口、辖区购房户、父母属晋江籍的港澳台侨子女,派位招收务工人员子女)招生、派位招生”政策。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提醒,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必须提供居住证、与辖区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书》;没办法提供有效证件的,刚到晋江务工、工作和居住场所尚未明确的,应避免盲目带孩子到晋江就学。另外,孩子想到晋江学校插班入学的,家长应事先与务工所在地学校联系好,了解学位供需情况、熟悉转学程序和手续办理时间,按要求办理转学手续,方可带孩子入学。

  (记者 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寒假|小学|老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