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百岁老人的年代记忆:那年春节在吕宋看了部华语电影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1-31 11:15
  

  晋江新闻网1月31日讯 过年对不同年代的人而言,烙上的是不同的时代记忆。也许,你还在感慨当下的年没有“年味”,或者觉得过年的团圆饭没什么“新鲜感”,大鱼大肉已经吃腻了,但是对于一位百岁老人来说,现在的好日子,就像每天都在过年!罗山百岁老人吕页:办年货要走很远的路

  首位来参加晋江经济报“我们的节日·春节·年代记忆”征集活动的,是罗山街道社店社区的百岁老人吕页。在子孙们的细心照顾下,今年102岁的吕页阿婆思维敏捷,精神很好。

  俗话说,“小孩爱年兜(春节),大人乱糟糟”。吕页阿婆是一位老侨眷,她18岁时结婚不到一个月,丈夫就去了印尼鲜有回来。过年时,也就吕页阿婆自己操持。她的儿子陈连晋告诉记者,他印象中有一次,吕页阿婆要去置办年货,但因为当时家里附近没有什么人做买卖,物质也很匮乏,裹了小脚的吕页阿婆揣着好不容易存下来的一点钱,走了很远的路程才买了点年货回来。西园百岁老人吴水来:82年前过年在菲律宾看电影

  春节期间,不少人会选择结伴去电影院看电影。西园街道霞浯社区101岁的老人吴水来过年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年轻时,在菲律宾看了场华语电影。

  “年轻的时候生活很苦,和平时相比,过年的时候,就是多蒸点年糕吃。”吴水来说,为了讨生活,他18岁时去了吕宋(菲律宾),在一家面线厂里做面线。当时,菲律宾有不少华人,过年的时候,也比晋江来得热闹。到了农历春节,面线厂给工人们放了几天假,还准备了不少好吃的。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菲律宾就有不少电影院。我们几个同村的年轻人过春节,就约着一起去看了场电影,还是一部我们的华语片。”吴水来说,他虽然不太懂得听普通话,但是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他们虽然不太看得懂电影演什么,但那个记忆过了八十年依然鲜活。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杜思思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