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侨声中学小记者听“安平书坊”掌柜讲述闽南文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1-28 10:11
  

  晋江新闻网1月28日 近日,侨声中学高中2006届校友、晋江文史后生许著华回到母校,作《孤独行走:许著华和他的闽南情愫》专题讲座。

  一个关于福建省第一份乡镇手绘地图的视频拉开了讲座的帷幕。这位高高帅帅的“学长”很快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这场讲座不像是一场讲座,气氛格外活跃。许著华的讲述并不动人,语言也不华丽,可是让人听起来觉得踏实。他很快就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

  许著华是安海人,“安平书坊”的掌柜。他把在这个小镇上所看到的一切和他所了解的风土人情,以及他对家乡的爱,全都记录在了那张别出心裁的手绘地图上。当然,这不是他所有的成就。几年来,他还把四处拍到的老房子、老街上的景象汇聚成了一本照片集。他也曾拿着梯子,爬上七八米高的星塔做碑拓,最后才会有那本汇聚万千汗水的《安平碑拓录》。

  王海墘校长表示,之所以会邀请年轻的许著华校友来校讲座,是希望侨声学子可以学习他这份敢拼敢闯敢去做的精神,不停歇,不抛弃,不放弃!(学生记者_黄诗芳)

  学生记者感言

  “这些年来一直都是自己一个人……”这大概是讲座上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了。他真的是一个很厉害的人,这几年做了这么多事情。相信他会更加努力,再为闽南文化增添光彩!

  学生记者_吴诗茵

  许著华,如此平凡的一个名字,却做了多少不平凡的事。今天,他来到侨声中学,为我们开一场讲座。他让我准确地意识到那些美丽而久远的房子有多美,真的很美。

  学生记者_景加乐

  这讲座让我受益无穷。我们不能忽略生活的小细节,要懂得感受生活的美好,并把闽南文化传承下去。我也要像许著华一样,传承闽南文化,为世界添上色彩,做一个有着浓厚闽南情愫的人。

  学生记者_蔡舒涵

  讲座中,我看到他是个乐观的“学长”。阳光的外表下,更多的是一个人的孤独。每一步行走的脚印,都是那么沉重。他走过安海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古厝,最后才有了那幅令人赞叹的手绘地图。

  学生记者_孙静娴

  我们生活在一个有文化的地方,何不珍惜呢?从前不曾在意,如今却觉得那一砖一瓦竟如此美丽,到处渗透着各种不朽的民族文化、风土人情,令人心动!

  学生记者_吴晓琳

标签:侨声中学|闽南文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