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好康相拍报】深沪璧山寺今日免费施“腊八粥” 想吃快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1-27 08:26
  

  设4个免费施粥点 300公斤原料熬制10000份腊八粥

  晋江新闻网1月27日讯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节”,人们在这一天喝腊八粥,祈盼新年吉祥如意。

  昨日,和往年一样,晋江深沪璧山寺上空飘起了腊八粥的香气,准备在今天免费发放一万多份腊八粥给市民信众。今天早上,市民可以前往深沪东垵菜市场、狮峰菜市场、璧山村委会和运伙村口隘门等四个点,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璧山寺,为了能在今天早上按时煮好腊八粥,寺里聚集了许多前来帮忙的义工。在寺庙大厅的地上和桌子上,摆放着30多个不锈钢桶和盆,里面分别装着已经煮好的红豆、黄豆、绿豆等,几名义工正用勺子搅拌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在厨房,记者还看到两桶洗净泡开的银耳,桌上还有冬瓜糖、玉米片、桂圆等辅料。

  义工颜新欣介绍,这些材料都需要提前两三天采购并一一煮熟,煮好的原料放进冰箱冷藏,其余的则用电风扇对着吹,以降低温度,保证新鲜。

  经过几天的忙碌,所有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今天凌晨一点,他们就要点火架锅,把所有原料放在一起熬煮,再放入白糖调味,直到凌晨六七点,再由义工把煮好的腊八粥一一送到各个点。

  “我们采购了300多公斤原料,包括红豆、黑豆、花生、莲子等,再配以银耳、桂圆、红枣等,至少有8种。”璧山寺住持教晖法师介绍,用五谷杂粮煮粥,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有庆祝丰收、五谷丰登的寓意,所以也有人称它为“吉祥粥”。

  璧山寺在“腊八节”免费施粥给市民,这一传统可追溯到1999年,迄今已经保持了17年。每年这个时候,深沪各村的男女老少都会到这里吃上一碗腊八粥,借此希望全家人平安顺利、生活甜美。为了能早点沾上好运,常常天没亮就有人来排队等候。

  考虑到人流量,除了运伙村施粥点于今早8点半开始发放,另外三个点都将于7点开始发放,每个点发放约3000份腊八粥。同时,由教晖法师亲自题写的2500副充满祝福和展望的春联也将免费赠予前来喝粥的市民。(记者_沈茜 秦越 文图)

  关于“腊八节”的传说

  福建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周仪扬告诉记者,在咱们晋江,不少人对“腊八节”还比较陌生,在这天喝腊八粥的习俗也不太盛行。其实,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坚持这一传统的不在少数,而关于腊八节的起源,也有着不少传说。

  其中一个说法是,“腊八节”起源于元末明初,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牢监里受苦,当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从监牢的老鼠洞里刨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将这锅粥叫做“腊八粥”。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的那个特殊日子,他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而按照佛教说法,腊八节吃腊八粥,是由中国佛教徒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而形成的风俗。释迦牟尼在雪山苦行六年期间,常常日食一麦一麻,后来发现一味苦行并非解脱之道,于是放弃苦行下山。这时,一位牧女见他虚弱不堪,便熬乳糜(奶与谷物共煮而成)供养他。释迦牟尼的体力由此恢复,随后于菩提树下入定七日,在腊月初八,夜睹明星而悟道成佛。据此,汉地的佛教寺院每年腊月初八都要予以纪念。年复一年,寺院做腊八粥的传统便广泛流传到民间。

  在民间,如果家里做了腊八粥,要先祭祀祖先,然后阖家团聚在一起食用,或者馈赠亲朋好友。吃了腊八粥,也就意味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一碗腊八粥,寓意着幸福美满,吉祥如意,也寄托了人们对新一年的无限向往。

标签:深沪璧山寺|腊八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