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池店湿地公园河道湿地遭人为填土破坏 已叫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01-24 08:32
  

被填埋近半的水塘。

  晋江新闻网1月24日讯(记者_王诗伟 林小杰)  白鹭、花草、树木、水塘……几天前,这仍是池店北侧顺济桥下江南公园东侧河道湿地公园的和谐景象,但几天过去,那里的湿地多了一些不和谐印记。

  “看到这一堆堆建筑垃圾和泥土,原本愉悦的心情也会大打折扣。”昨日下午4时许,在湿地公园边篮球场上运动的周先生如是抱怨。周先生说,他上一次到这个公园运动还是半个月前,那个时候,江南公园里的道路还是干净的,湿地上的池塘也还完好,周边还有不少人在散步,但如今眼前的景象却发生了变化。

  记者看到,在该公园东侧的湿地上,原本有花草树木和白鹭的水塘已经被人用泥土和建筑垃圾填埋近半,草地上的人行道石板也被大车轧碎,公园的道路上更是土渣满地,车辆驶过,灰尘飞扬。

  一位游园的老人告诉记者,虽然公园的位置属于泉州鲤城区,但是前来填池塘的是晋江池店镇新店村的人。记者在湿地池塘边上看到两个蓝色警示牌,警示牌上写着“禁止在此乱倒垃圾,违者罚款5000元,新店村委会宣”的标语。

  对于这一情况,记者询问了晋江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擅自填土破坏湿地的行为确属非法,虽然该水塘位于泉州鲤城,但是晋江池店镇新店村的废地。据介绍,目前,泉州市水利部门已联合行政执法部门等介入查处,并已制止非法填土行为。

  对此,新店村党支部书记李先生表示,这个水塘周边的一带湿地确属于他们村的废地,面积300多亩,同时,他也承认确实有泥土填埋池塘一事。

  李先生说,这块土地离新店村还有一段距离,难以管理,近年来发生过多起市民到公园游玩、运动,不慎掉入水里的事故。为了减少安全隐患,村委会安排人员对水塘进行填埋。

  李先生告诉记者,此前,村委会也有意向把这块地建成一个生态公园,方便市民活动,填土也是建生态公园的前期工作之一,此前他们村委会已向上级申请要将此水塘填埋,但这一申请未得到上级的批准。

  李先生表示,对该湿地进行填土的行为已经停止,是否进一步开发利用这一湿地,需等上级批示。

  

标签:湿地|填土破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