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实施2015年首次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

www.ijjnews.com   泉州网-东南早报  2015-01-14 08:35
  

  洛江虹山人工增雨现场,火箭弹瞬间射向积雨云层。

  “泉州冬天的雨怎么这么大?”昨日泉州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水天气,安溪、永春、德化有中到大雨,沿海地区小到中雨。其实这场雨一半归功于冷空气的影响,一半归功于地面的人工增雨作业。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泉州首次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白天降水将结束,泉州又将转为晴好天气,白天最高气温也会有所上升,但是夜晨温度仍然较低,需注意保暖。明天沿海会有小股冷空气渗透,风力有所加大。

  去年泉州降水少了一成多

  记者从泉州市防汛办获悉,2014年泉州年平均降水量1323.5mm,与2013年的1529.0mm相比偏少13.4%;与多年同期的1572.7mm相比,偏少15.8%。去年全市共出现11场较明显的降水过程,月降水量与常年相比,2月、5月和6月偏多,12月持平,其他月份均偏少。

  截至2015年1月1日,泉州19个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5.2944亿立方米,为正常蓄水量的54.47%,比多年同期的5.7475亿立方米少4530.72万立方米。其中山美水库蓄水量2.75亿立方米,为正常库容的58.26%,比多年同期的3.0661亿立方米少3161万立方米。

  “虽然之前进行过人工增雨作业,气象干旱已解除,但农作物还是很缺水。”泉州市气象台叶台长说。

  5处作业点发射45枚火箭弹

  昨天中午,记者在洛江区虹山乡作业点看到,泉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已在发射架上安装了4枚增雨火箭弹,一边观察积雨云层的厚度,一边准备发射。

  “今天的云是从西南向东北方向移动,火箭弹要朝云的来向打,跟云对应上来。”叶台长介绍,所谓人工增雨,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让雨下得更大一些。从作业条件来说,最重要的是挑云来打,云层的厚度要适中。

  12时50分许,随着“砰、砰、砰、砰”4声巨响,4枚火箭弹拖着灰白色的浓烟直冲云霄,转瞬即逝;几秒后,天空传来阵阵闷响。一轮发射完毕,工作人员连忙调整火箭发射架的发射方位角和仰角,又小心翼翼地取出4枚火箭弹,安放在发射架上,然后接通电源,做好下一轮发射准备。

  “好久都没下雨了,村里的山围塘水位都有所降低,很多村民都来反映旱情。”虹山乡政府工作人员黄先生说,去年12月末,他们就向洛江区防汛办申请人工增雨作业,希望缓解旱情。昨天虹山乡作业点共发射了10枚火箭弹,虹山乡下起了中雨。

  据介绍,昨日气象部门启动了5部人工增雨作业车,除了在洛江虹山乡,还在德化国宝乡、南安山美水库、安溪蓝田水库和永春五一水库共5个作业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14次,共发射火箭弹45枚。截至昨日下午4时10分,山区普降大雨,局部暴雨;沿海普降小到中雨,作业效果明显。

  雨来了,农民可高兴了,在洛江河市的农田里,到处都可看到冒雨出去劳作的阿姨阿伯。在泉州市区,这场降雨从昨天下午一直持续到晚上,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同时也洗刷了前两天阴天积下的灰尘,好在晴好天气马上又要回来了。

  □泉州网-东南早报 记者 柯丽娟 王柏峰 文/图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14日小雨转多云10到18℃东北风3到4级

  15日多云10到17℃东北风4到5级

  16日多云10到19℃东北风3到4级

  17日阴转多云11到16℃东北风4到5级

  18日多云9到18℃东北风3到4级

  19日多云转阴9到19℃东北风3到4级

  20日阴 9到19℃东北风3到4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人工|增雨|火箭弹|泉州
稿源: 泉州网-东南早报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