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比干殉国3043周年 韩国台湾林姓后裔聚南安祭祖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4-12-18 08:09
  

  比干画像

  晋江新闻网12月18日讯 在一海之隔的韩国,有180万林姓后裔;在台湾,林姓人口也达120多万人,是当地第二大姓氏。天下林氏,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3000多年前的爱国忠臣比干。

  前天,南安官桥内厝为先祖比干举行了殉国3043周年纪念活动。来自韩国、台湾的八十几位林氏宗亲与泉州宗亲,为彼此认同的先祖齐叩首。

  世界林氏宗亲总会林忠男理事长说,林氏每两年会举办一次恳亲大会,每年举行一次宗亲会议,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林氏宗亲加入。宗亲彼此交流可以跨越地域和文化的限制,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南北联手春秋两祭比干文化拟申世遗

  史料记载,商朝殷太师封于比,故名比干,是一位爱国忠臣和政治家。他为民请命、冒死进谏,直到遭残暴的纣王剖心殉国。比干的遗孤赐姓林氏,后裔逐渐遍及海内外。1994年起,南安官桥内厝发起成立了武荣殷比干文化研究会,开始深入研究林氏源流,协助各地林氏寻根问祖。

  这两天,为了举办纪念比干殉国3043周年活动,内厝将珍藏的古画像拿出来悬挂在比干纪念堂大殿正中,供宗亲膜拜观瞻。据悉,比干古画像已复制成千上万张,分发给世界各国林氏宗亲,成为3000多年前忠臣比干公认的形象。

  内厝社区党委书记林时侨说,内厝每年在农历十月廿五举办比干殉国的纪念活动。而在比干出生地河南的卫辉,则在四月初四举办诞辰纪念日,形成南北春秋两祭的格局。

  在河南,比干诞辰纪念活动已是著名文化品牌。此前河南方面曾建议与泉州联袂,共同将比干文化申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一计划至今还在推动中。

  前天,在内厝举办的殉国纪念活动,吸引了数千当地宗亲参加。宗亲们点燃香火,祈福颂祷。韩国和台湾来的宗亲也和泉州宗亲一起,举行传统的中式祭祖仪式。仪式由两名执事用闽南语主持,四位主祭官中有两位是韩国和台湾宗亲担任,整场仪式持续了近一个小时。

  福建武荣殷比干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时侨介绍,明年12月5日,南安官桥内厝拟举办世界林氏宗亲总会第十届第二次会议。届时将邀请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林氏宗亲聚首联谊,这将是泉州第一次承接世界林氏宗亲的重要活动。内容包括会员代表大会、祭拜先祖比干公,还有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等。

  (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

标签:后裔|南安|林氏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李志萍李志萍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