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晋江国际陆地港获评 全省首个“中国物流示范基地”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4-12-09 08:40
  

  创新物流调配模式多元服务令企业受益

  晋江国际陆地港业务蒸蒸日上,大型拖车繁忙进出港区。(晋江陆地港供图)

  晋江新闻网12月9日讯 日前,经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严格评审,晋江国际陆地港(以下简称“晋江陆地港”)被评定为“中国物流示范基地”,该港区创新的近海陆港“分段运输”、“甩挂运输”、“船公司返箱点”相结合的物流调配模式以及以港口物流为基础,结合信息服务、金融、专业交易市场的发展理念得到专家评审的一致肯定。这也是我省首个“中国物流示范基地”项目。

  “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和“中国物流实验基地”都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物流行业中树立的学习榜样,其在物流行业中的影响力正日益扩大,不断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同。自2001年开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就在行业内每年组织评审一次“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和“中国物流实验基地”,以总结推广优秀物流企业的先进经验,探索现代物流发展的模式与方法,使一批在物流业务中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成为更多物流企业学习的榜样,进而促进全国物流行业的发展。

  晋江陆地港开园以来,就以新颖的物流模式、贴心的服务赢得众多企业的青睐。2012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团考察晋江陆地港时就指出,晋江陆地港的成功运行,能够大大降低本土企业的物流成本,对晋江乃至泉州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将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2013年,晋江陆地港被评定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A级物流企业”,成为全市首家5A级物流企业,其当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18822标箱,累积进出口货物总额达到20.5亿美元。总结晋江陆地港的发展经验就会发现,其获评“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当之无愧。

  运输模式三大突破企业节省三成成本

  因厦门港航线资源较丰富,很多船务公司把基地设在厦门港,无形中给泉州企业增加了很多成本。晋江陆地港执行董事李圆圆道出其中缘由:“晋江本地泉州企业进口货柜进厂的时候,到工厂卸完柜,空箱子得返回厦门码头跟堆场。出口的企业需要用柜子时,还得特地到厦门调柜子到工厂,这样对物流的效率、成本来讲都是比较不利的。”

  看到泉州的企业受制于传统物流运输模式,造成物流成本损耗的状况,晋江陆地港便在空箱调配上做“实”文章。按照常规操作模式运行,企业要在陆地港通关,需要拖车到厦门提取空箱,返回工厂装柜后,再到陆地港报关,最后拖回口岸码头发运,会产生比传统物流模式更多的费用。经过探索,晋江陆地港大胆突破,开创了降低“拐点”成本损耗的三大创新运输模式——“分段运输”、“甩挂运输”、“船公司返箱点”。

  “分段运输”是指晋江陆地港将集装箱运输分成两段,根据船期和业务量的合理安排,将空箱提前运至陆地港,同时将已放行的重箱疏运至厦门各大口岸,结合进口重箱的疏运,实现“双重运输”。

  “甩挂运输”是晋江陆地港针对目标客户群体集群效应明显、距离陆地港距离短、库存少、装货时间长等特点推出的,能够实现周边30公里以内客户的1小时响应服务,充分提升了拖车使用效率并且为客户提供了更优质的拖车服务。 (记者 王蕾 通讯员 许根嘉)

标签:晋江|国际陆地|物流基地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李志萍李志萍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