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南安诗山年近八旬老中医 坚持义诊40载开出药方数万个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4-11-25 08:25
  
他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自学医术,整理了20多本医学剪报集;他一边在供销社工作,一边替人看病开方,分文不收,一坚持就是40多年,数万名患者受益;他曾为抗“非典”献配方,如今想出书总结祖传的医学知识,留给后人济世救民。他就是南安诗山年近八旬的老中医叶永明。

  40多年来,叶永明分文不取地为患者开方治病。

  从小自学医术制作剪报集研究

  近日,记者来到叶永明的家中时,他正在给一名村民开药方。治病间隙,他向记者讲起自己走上从医路的经历。“父亲以前是一名中医,经常帮邻居看病。受他的影响,我从小就热爱中医药学。”他说,小时候父亲开药方时,他就在一旁看,后来开始自学医术,不懂的就问。他还找来医学方面的书籍和报纸自学,看到重要的资料文献就剪下来收藏。

  在他家里,记者见到了用牛皮纸制成的20多本剪报集,内容集涉及自然科学知识、卫生科学知识、癌症知识、益寿文摘等方面,创集时间最早的是在1954年。上面的报纸已经发黄破损,但他仍像宝贝一样收藏着。

  跟剪报集放在一起的,还有1本中草药标本。1956年,叶永明被安排到诗山供销社,恰好负责中西药批发部工作。因工作需要,常有一些人送来草药等药品,他便萌发了制作中草药标本的想法。此后,他收集了一些难记的中草药,应用高中学过的生物知识制成标本,并注上名称、科目、性能、主治功能。现在,他一闲下来就会翻出来看看。

  免费开方送药医德频获好评

  1970年,叶永明来到金淘镇当农村医生。在这里,他的特长得到了发挥,很快受到当地村民的喜爱。3年后,他回到供销社工作,决定利用业余时间免费帮群众看病。说起这个决定的初衷,他解释道:“当时我有工资,群众又特别困难,给了医药费我也不忍心拿。”就这样,他开始了长达40多年的义诊之路,免费开药方让群众自己去买药。

  一些治愈了的患者,每每想以“红包”酬谢时,都被他婉拒。对于一些家庭困难者,他有时还免费送药。渐渐地,叶永明义诊的事传开了,来自南安、安溪、永春的病人纷纷前来求诊。还有外地人写信咨询,他都一一给予回复。义诊至今,已经有数万名患者受益。采访中,邻居叶女士对叶永明赞不绝口,称他乐于奉献,不求回报。

  为“非典”献配方欲出书总结医术

  叶永明不仅医德有口皆碑,而且医术极佳。他利用中医药治疗一些西药无法顺利治愈的疾病,如耳病性眩晕、小儿夏季热以及一些妇科杂症。2003年“非典”时期,国家有关部门向全国各地老中医征集良方。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献上根据自己几十年医学经验配制而成的一个配方,没想到被录用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特地发来回函表示感谢。

  而南安市供销社也评价他“热忱为民众义诊疗疾,功德无量”。对此,他告诉记者,自己能够坚持义诊40几年,和大家的鼓励及肯定分不开。

  对于叶永明来说,医学是他一生的挚爱,他一直孜孜不倦地研究着。如今,他准备将祖传的医药学知识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系统地总结起来,汇集成一本《怀德堂验方新编》,更好地留给下一代济世救民。(记者 吴志明文/图)

标签:老中医|义诊|医术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李志萍李志萍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