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罗山苏内社区:将有国内首个摩尼教博物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1-23 10:10
  

  晋江罗山街道苏内社区,依傍在郁郁葱葱的华表山下,坐拥摩尼草庵、紫竹寺、龙泉书院等传统建筑,曾是晋江高甲戏的兴盛地。

  摩尼教的有力见证

  初入苏内,一条笔直宽阔的乡间公路带你鱼贯而入,两侧长势青葱的树木自然养眼,随着路边指示牌的引导,径直来到草庵寺之下的停车场。

  在草庵寺的停车场抬头仰望,一幅小清新的天然画卷扑面而来:眼前修葺一新的龙泉小学静谧地依偎在山脚下,传出书声琅琅;华表山上,白色岩石点缀在青松绿柏之中,几座小庙镶嵌在山腰上,没有大宫大殿,就连声名远扬的草庵寺也显得别致可人。

  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龙记》,让许多人认识了明教,即摩尼教。史书记载,明王朝建立后,朱元璋下旨诛灭明教,这个兴极一时的教派就此消亡,有关它存在的例证也从此消散民间,踪迹难觅。晋江市罗山街道苏内社区,因草庵而闻名,这座矗立近千年的小庙,完整地保存着一座石像,证明着摩尼教的存在。

  草庵寺坐落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因摩尼光佛坐像而闻名,摩尼佛像高1.52米,宽0.83米,朱唇含笑,双耳垂肩,神态庄严,依着在山上的岩石雕刻而成;佛像天然成三色,分别是脸部淡青色、服饰灰白色、手粉红色,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完整摩尼教遗址,被首届世界摩尼教学术讨论会作为会徽图案。草庵门前有几方石碑,其中一方刻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此考察后留下的签名,见证着草庵的“国保”身份。

  每年“开笔礼”的圣地

  如今,草庵摩尼教遗址公园,主要包括草庵宗教游览区、书院文化游览区、古寨文化山林区和田园生活休闲区等。

  “草庵寺原本被周边各种建筑物挤得非常小,尤其是前边有座华严寺规模很大,挡住了草庵的主体建筑,后来华严寺被迁移。”苏内社区党支部书记曾友湖介绍说,如今,草庵宗教游览区以草庵寺为重点景观核心,结合西北侧的华严寺、宝光寺,规模突出了摩尼教文化。

  书院文化游览区则以复建的龙泉书院为景观核心。复建的书院里将布置十八学士雕塑和国内首个摩尼教博物馆。据《泉州人名録·弘一法师》中记载,嘉靖(1522年-1566年)初,泉州有18位士子在草庵“龙泉书院”读书,后来都中举,便留下十八明贤读书草庵的佳话。

  每当中秋时,一年一度的“开笔礼”祭孔仪式都会在龙泉书院举行。书院的管理人员介绍,当日,身着传统服饰的祭孔人员,以传统的古礼礼拜孔子;参加仪式的一年级小学生,身着汉服,祭拜孔子、写“人”字,领红鸡蛋,“在古代,‘开笔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

  古寨文化山林区,以草庵寺西南方向的华表山古寨为制高点,依托山林地势,设置健身登山步道,打造户外运动区域。记者站在山脚下不时看到三五成群的登山者,山顶古寨的美景,可想而知。 (记者_柯明娇 秦越 文图)

标签:苏内社区|摩尼教博物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